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临哈铁路将横穿阿拉善沙漠 专家提醒关注环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23:13 中国经济时报

  专家提醒关注沙尘暴源头生态保护

  记者李成刚北京报道 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铁路局的消息,一条横穿内蒙古阿拉善乌兰布和与巴丹吉林沙漠的铁路——临哈铁路将于今年动工兴建。“建设这条穿越中国沙尘暴主要风沙源头地区的铁路,必须做好前期的生态评估工作,将因建设带来的环境破坏降到最低。”该地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环保工作者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据了解,临哈铁路东起内蒙古自治区包(包头)兰(兰州)铁路临河站,向西经过乌兰布和沙漠和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居延海,沿中蒙边界巴丹吉林沙漠北缘,经甘肃省肃北地区进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兰(兰州)新(新疆)铁路的哈密站相接,全长1390公里。其中内蒙古境内1070公里。

  该铁路穿越的乌兰布和与巴丹吉林统称阿拉善沙漠,分别是中国第三和第四大沙漠,沿线大部分地区为戈壁边缘地带。铁路建成后,将成为我国华北地区通往西北地区的一条直接通道。

  这位环保工作者介绍说,近年来阿拉善地区沙漠化严重,沙尘暴频繁发生,该地区沙漠化土地面积已占总土地面积的82.3%。在风力的作用下,乌兰布和沙漠以每年8—10米的速度前移,巴丹吉林沙漠也以每年20米的速度扩展。进入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沙尘暴频次越来越高,强度越来越大,危害程度也越来越重,致使当地植被退化,生物多样性减少:横贯东西800公里的113.3万公顷梭梭林仅余38.45万公顷残林,并正以每年0.17万公顷的速度减少;胡杨林面积由解放初的5万公顷减少到目前的2.94万公顷;草场退化面积达334万公顷以上,原有的130多种植物种现仅存30多种;植被覆盖度降低了30—80%,大面积的草场已无草可食;180余种野生动物(包括国家一、二、三类珍稀动物)或迁移他乡,或濒临绝迹。他认为,在这样的地区兴建铁路,必须将生态保护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考虑进来,将破坏降到最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