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我国油菜新品种成果转化率达到10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 12:57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5月5日电(江绣屏、詹国强) 我国近年来着力优质油菜品种的培育工作和科技创新,油菜新品种的成果转化率达到100%。

  我国是世界油菜生产大国,常年种植面积占世界四分之一强,目前我国食用油的一半以上来自油菜。记者日前从中国农业科学院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油菜新品种现场展示会上获悉,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所先后推出了“甘油3号”“甘油5号”“中双9号”“中
油杂2号”等优质品种,以及优质油菜速测技术、油菜秋发高产栽培技术、油菜萎缩不实防治技术,有8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成果奖,均为超高产、高抗病、高抗倒伏、高含油量、高蛋白质含量、低芥酸、低硫甙含量多项性状优异的油菜新品种。

  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使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油料所积极与相关企业开展广泛合作,构建起以品种为核心、以企业为先导、以广大农户为"原料车间"的优质油菜种子产业化开发模式,加快了成果转化步伐,从而也加快了科技成果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企业增利的服务进程。其中,“中双9号”在全国示范推广1215万亩,区试平均亩产165.48公斤,含油量平均42.66%,种子芥酸含量0.22%,大大高于加拿大标准,居国际先进水平,对我国油菜生产的三次大的飞跃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2000年至2004年,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所18个优质油菜新品种通过国家或省级审定,新品种覆盖97个县,年推广应用面积达到3000万亩以上,占我国油菜种植面积的30%以上,年新增社会经济效益18亿元以上。(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油菜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