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有名茶无名牌 我国茶叶行业发展面临窘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 11: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3日电(记者李薇薇) 我国普遍存在的“有名茶无名牌”现象,不仅使消费者在购茶时面临窘境,也成为我国茶叶出口时遇到的最主要问题之一。

  “虽然龙井茶叶享誉中外,可‘龙井’只是一个品种,一个地名,而不是一个商标品牌。”中华商标协会中企商标发展中心副主任郭修申指出,没有叫得响的商标,我国茶叶在国际市场上只能处于尴尬的境地。

  有关资料显示,我国茶园面积世界第一,产量居世界第二,茶叶年产值约为70亿元,茶叶产品占据的世界市场份额只有6%。

  海关有关统计也表明,我国每年出口茶叶约25万吨,出口平均价位每公斤只有人民币10元左右,仅相当于日本产茶叶平均批发价格的六分之一。

  “与我们相反,国外一些企业在这方面却做得很成功。”郭修申以前一阵子被炒得沸沸扬扬的英国“立顿”商标茶为例:“一些消费者甚至因此以为英国是个茶叶生产大国。其实,英国虽然拥有众多知名茶叶品牌,却根本不产茶。”

  郭修申介绍,“立顿”茶多是将从印度、斯里兰卡等国生产的茶叶拼配而成的。“立顿”茶年销售额达数十亿美元,一个“立顿”全年利润就超过我国茶叶的出口总值。(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茶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