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旅游胜地掀起门票调价听证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4:06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4月30日电 (蔡敏 林立平 许怀思) 民意调查、价格听证、修订方案……中国一批知名旅游胜地在“五一”黄金周前夕,掀起了一场规模庞大的门票调价听证潮。

  从黄山、武当山,到张家界、九寨沟、鼓浪屿,一个接一个的景点门票“调价听证会”成了眼下公众的热点话题。尽管相当部分的舆论对参与听证群众的代表性、对民意在价格制订中能起多大作用等一系列问题存在争论,但社会学家们普遍认为,正在逐步完善市场经
济的中国,景点票价的决策正在像火车飞机票、水电价、环保论证等一样,逐步由市场主导。

  “黄山归来不看岳”,数月来,黄山风景区门票涨价方案一直广受关注。在褒贬不一的舆论中,黄山市物价局首先着手对黄山风景区的运营成本进行测算、评估、论证、调查,同时还多方征求社会意见,经过近两个月的准备才于3月底进行价格听证。

  “涨与不涨”的争论自然让听证会多少有些火药味。黄山管理部门抛出了他们认为最为有理的涨价原因:体现世界遗产的价值,弥补保护资金缺口,限制超负荷的参观客流。而消费者代表对涨价幅度、门票收入究竟有多少用于风景名胜的保护等提出了质疑。

  根据听证会的意见,黄山市物价局把旺季门票从130元定为200元;淡季门票从85元定为120元,分别低于黄山风景区管委会要求涨价幅度的20%。这样的结果对于中国价格听证会的历史来说还是不多见的。此外,有鉴于民间的声音,新票价将于黄金周后的6月份才正式开始推行。

  长沙岳麓山在酝酿上调门票价格之前,湖南省统计局民意调查中心首次在长沙市范围内针对岳麓山门票涨价进行了一次民意及市场调查。省统计局民意调查中心粱乃文说:“我们就是要给政府和群众之间架设一座信息沟通的桥梁,把市场行情及民意表达出来。”

  面积仅1.84平方公里,平面近似椭圆形,厦门市西南海面上既是景区又是居民区的鼓浪屿,计划将原来每人3元的上岛费上调到每人50元,然而民间和学术界的强大舆论使得政府在调研过程中,对具体涨价方案反复修改。厦门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谨慎起见,最后的听证方案还将推后,“五一"”间上岛费如故。而四川乐山大佛、贵州黄果树、江西庐山等大部分景区在充分尊重市场民调结果的基础上,宣布不会跟风涨价。价格听证是兴起于西方国家的一种价格制度。中国价格听证会做到有法可依始于2001年7月,国家计委发布实施的《政府价格决策听证暂行办法》,各级价格主管部门依此从铁路、公路价格开始,逐步拓展实施听证的领域及价格听证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周汉华教授认为,让价格决策接受全社会的监督、遵循市场的规律,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政府价格决策的科学性和透明度;它的价值除了保证群众“知情参与”,还体现了中国市场经济体系日益成熟。参与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调价听证的李先生说,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门票价格选择了用听证会方式是件好事:“政府选择这一方式就是为了公开公平地倾听老百姓的意见、了解市场动向,我相信不管其结果如何,这种作法本身就是一种进步。”

  不过也有网民及专家对此轮景区涨价听证过程中,代表的选择及民意的尊重程度提出异议。安徽省社科院社会学专家王开玉指出,在中国这样一个去年全年入境旅游人数超过1亿人次、国内旅游人数达9.3亿的旅游大国,景点门票的决策机制的确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包括邀请海外游客代表参与听证、公开门票收入花费去向等。据悉,为了加强对门票涨价现象的监管力度,《关于进一步做好游览参观的门票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出炉在即。该通知草案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制订,目前已下发各省物价、旅游等相关部门进行研讨。(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门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