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能源接替区凸显 10企业新疆挖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08:4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尹永铸 济南报道

  紧随神华、鲁能等能源集团的脚步,山东新汶矿业集团(以下简称新汶矿业)也加入了新疆的抢煤大军。

  4月中旬,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政府与新汶矿业在乌鲁木齐签订了《开发伊犁州煤炭
资源,建设煤化工基地协议书》。根据协议,新汶矿业将在“十一五”期间投资约340亿元,完成伊犁煤化工一期项目工程,并最终建成年耗原煤5000万吨的全国最大的煤化工基地。

  国内能源企业之间的竞争很大程度上已经转向了抢占资源的竞争。与神华集团的煤变油、鲁能的煤电化项目类似,新汶矿业的煤化工项目显然也是从资源转化的角度出发,这种模式正是由新疆煤炭资源丰富但交通不便的现实决定的,众多企业在新疆抢得资源之后,必须就地转化,从而达到投资效益的最大化。

  唤醒沉睡的资源

  4月25日,新汶矿业董事长郎庆田签约完毕并在伊犁初步考察结束后回到了山东新泰。

  “后天(指4月29日)就要召开集团党政一把手会议,专门部署此事,然后把项目的基本情况向全集团员工传达。”新汶矿业在接受采访的当天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他说,这一项目对新汶矿业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同时集团的资金、综合能力对建设这一全国最大的煤化工基地没有任何问题,“此前,集团的业务比较单一,一直没有尝试走出去。” 据新汶矿业网站公开资料显示,该集团是以国有资产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并存,以煤为主、多种产业共同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目前资产总额159.44亿元,是全国520家重点国有企业和山东省136户重点企业集团之一,2004年收入过百亿,位列中国煤炭企业100强第8位。

  与新汶矿业的谨慎相比,新疆方面显得抑制不住兴奋,当地媒体已对此协议作了披露:新汶矿业将在“十一五”期间投资约340亿元,完成伊犁煤化工一期项目工程,在伊犁河谷建设1000万吨煤矿,转化为540万吨甲醇,进而转化为聚乙烯、聚丙烯、聚丁烯等200万吨化工产品。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近200亿元。此后,新汶矿业将用10至15年时间,在伊犁投资建成年处理5000万吨原煤的特大型煤化工基地。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新汶矿业已完成对托维拉克、伊昭矿区、霍城县界梁子北矿区三块地质勘探的注册和登记工作,矿区的开发规划已经启动。

  伊犁州煤炭资源丰富,储量大、煤质好,现已初步探明的煤炭资源有292.4亿吨,据预测伊犁河谷煤炭资源量可达3009亿吨,占新疆煤炭资源预测总量的18.84%。然而长期以来,由于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薄弱,致使资源处于“沉睡”状态。

  “伊犁煤炭资源的丰富与外运困难决定了只能将煤就地转化,而丰富的水资源又为煤化工项目提供了优良的条件,”中煤国际工程设计集团北京华宇公司副总经理王和德告诉记者。华宇公司负责为这一项目做矿区总体发展规划,协议签订后,工作人员已对伊犁的地形地貌做了初步考察,下一步的工作则是化工厂、居住区、电厂等功能区的具体规划,全面的发展规划有望在7月份出笼。

  据王和德介绍,水是煤化工项目的命脉,伊犁州水资源非常丰富,占全疆水资源的40%,新疆目前正在伊犁修建投资32亿元的大型干渠,将源源不断的天山冰雪融水由南向北引流,这为伊犁的煤化工项目铺平了道路。

  但环保方面的挑战也必须考虑。“伊犁自然风光非常美丽,有广袤的草原和牧场,农牧业十分发达,鉴于此我们将生态保护作为规划的重点予以考虑,”王和德向记者透露,未来的煤化工项目将选择离草原较远的南部、靠近天山一带,同时也要考虑风向、水流等因素,“尽可能地远离人群、水渠和农田”;同时,矿区边缘还要建自然生态保护区,实施圈地保护。

  能源资本涌向新疆

  新汶矿业不是最早的“拓疆者”。

  早在2003年2月,国内能源巨头山东鲁能集团便将触角伸向新疆,与新疆新能公司及哈密地区行署就建设煤电化基地项目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投资建设两个6×600千瓦机组的坑口电站,从而将哈密地区建设成为西北乃至全国特大型的煤电基地。同时,力争将哈密地区建成大型煤炭液化基地。去年底,这一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

  鲁能集团下属公司鲁能发展也将目光投向新疆的另一个地区塔城。今年1月17日,塔城地区行署与鲁能发展签署协议,合作建设塔城煤电化(冶)项目,双方商定在电厂、煤化工及冶金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

  而就在新汶矿业在伊犁签约的13天以前,国内煤炭龙头企业神华集团也与新疆方面签约,参与开发新疆煤炭资源,并重组新疆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新疆乌鲁木齐矿业集团(以下简称新矿集团),其中最具战略价值的项目,是神华正在全力推进的煤制油项目。(请见4月11日本报报道)

  众多国内资本涌向新疆绝非偶然。

  “(这些前来投资的企业)缺的不是钱,缺的是项目,大家都在找资源,而长时期来看,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格局还将持续下去。”中煤国际工程设计集团北京华宇公司副总经理王和德认为,大家将目光投向新疆不难理解:新疆煤炭资源占全国煤炭总储量的40%,在国内目前煤、电、油、运空前紧张的背景下,新疆作为国家能源接替区的需求日益凸显。

  而一直笼罩在新疆煤炭业头上的阴云是运力严重不足。由于铁路运力只能满足实际需求的三分之一,外销难已严重阻碍新疆煤业发展。据乌鲁木齐企业调查队调查统计,截至2004年11月底,新疆最大的煤炭生产企业新疆新矿集团,库存已达到了70万吨。

  据知情人士介绍,新疆新矿集团目前产能可达千万吨以上,且煤质好、热量高,而实际年产量却只有500多万吨,造成这一尴尬处境的正是运力不足——内地许多售煤公司及用煤大户其实是抢着交预付款的,但由于运力紧张,一连几十天无法兑现合同,订户只好放弃。

  “破解‘挖出来运不出去’这一瓶颈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就地消化,将煤转化成油或其它化工产品,也可直接在当地发电,也就是煤化工或煤电化项目。”王和德认为。

  实际上,新疆煤炭主管部门也看好这一解决方案。日前,新疆自治区煤炭工业管理局正在制定新疆煤炭产业的“十一五”规划,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便是做活煤炭结构调整文章,加大煤化工开发力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能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