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空调巨头掀起价值大战 6西格玛掀起营销大革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07:49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刘莉 通讯员 廖荣华

  就在众空调厂商还在为五一促销手段煞费苦心的时候,美的空调已经站在了更高的竞争层次上,构筑二三线品牌望尘莫及的竞争壁垒:千万规模保证了总成本的领先,城市和乡镇市场两手出击保证了新市场的拓展和发展空间的扩大,品质的飞跃保证了产品性能,6年免费包修的郑重承诺消除了用户的后顾之忧……

  五一销售旺季到来之际,美的通过竞争模式的全面升级,己然将对手远远甩在后面。

  4月初的空调市场略显平静,众空调厂商都在厉兵秣马,准备着“五一”大战上的豪赌,但整体的平静却无法阻挡空调巨头们的火爆热销。据悉,截止2005年3月,美的空调就创造了490万台的内外销记录!令业内为之震动。

  与以往此起彼伏的价格大战不同的是,今年的空调市场上并没有出现大规模降价促销的情景。对此,美的空调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王金亮分析说:“今年空调业的竞争模式己经从简单的价格竞争向综合实力及价值链的新型竞争模式升级。”随着“五一”大戏的开演,营销、品质、服务等综合因素的比拼将成为决胜的关键。

  营销变革:城市、农村两手抓

  随着近年来中国一二级城市空调市场增幅趋缓,三四级市场的巨大的市场容量显得格外诱人。上周,美的空调在江西井冈山发动声势浩大的“乡镇空调普及革命”,并推出为乡镇居民量身定制的节能普及型冷静星空调,该机不仅具有健康除菌、达到新国标等功能,而且还兼顾了低电压启动等符合农村实际需求的特点。王金亮表示,冷静星的推出将有效打击劣质低效空调的生存空间,营造出透明公平的乡镇空调市场环境。

  业内人士认为,美的空调率先从井冈山吹响进入三四级乡镇市场的号角,正是美的未来战略大转移,农村、城市两手抓的分水岭。美的在具备一二级市场优势的基础上,又重点突破三四级市场,形成了城市和农村的合围之势。美的渠道策略的全面升级,加之强大的品牌支撑,将在五一前后开始形成乡镇和城市全国全线飘红的市场态势。

  成就美的“品质年”

  今年被美的定义为“品质年”。为此,美的聘请国际知名顾问公司SBTI,并投入2亿元人民币巨资,将六西格玛项目提升到公司发展战略层面。这一战略的内容为六西格玛全流程系统改造,其中包括品质、研发、制造、经营等。6西格玛在美的实施以来效果明显,美的力争明年将6西格玛打造成美的的企业文化,2007年使美的成为完全意义的6西格玛公司。届时,美的空调质量的差错率控制在百万分之3.4以内。

  其实美的一直非常注视产品的品质,早在1993年,美的空调就和全球知名企业展开了技术合作。2004年11月27日,中美日三方共建的“美的-东芝开利合资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双方为新合资公司注入了大量资金、管理、人才及技术。与此同时,美的全面启动品质和研发突围战略,并将聚集全球制冷专家,筹建全球最大的制冷研发中心。

  6年免费包修打造服务新标准

  今年年初,美的空调率先提出“免费包修6年”服务新高度:从2005年1月1日开始,任何区域购买美的空调均可以享受整机免费包修6年的服务。虽然很多竞争对手被迫跟进,但大多仅限于某款机型或者一定区域,是不能和美的空调的包修政策相提并论的。

  众所周知,空调素有“半成品”之称,比任何家电产品都更依赖安装、保养、维护等售后服务环节。“6年免费包修”大大超出了国家现行的标准,完全消除了广大的消费者的后顾之忧。虽然“免费包修6年”意味着企业成本和费用的大幅增加,然而通过美的品质的提升、1100万台的超大规模,以及“为人类创造美好生活”的强烈社会责任感,美的空调毅然飙升了新的服务门槛。同时,美的还全力打造“满意100”的新服务形象工程,将建立完整的客户管理服务系统,并开通全国统一免费电话4008899315,用户的任何疑问都可以在几分钟内获得满意的回复。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