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家旅游局:中日旅游交流于民所乐于国有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06:50 新华网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28日在此间表示,增进中日两国旅游往来、扩大旅游人员交流,是“于民所乐、于国有利”的大事。

  他在会见以日本参议院议员、自民党参议院副干事长藤野公孝为团长的日本旅行业协会和日本全国旅行业协会代表团时说,旅游是和平的使者、友谊的桥梁,是促进两国人民友好交流与往来的重要渠道。两国旅游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民间友好合作,从促进中日旅游交流
的大局出发,加强合作。他希望中日两国越来越多的人民能到对方国家旅游观光,这不仅有利于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对发展两国关系也具有积极的意义。

  邵琪伟说,扩大双方旅游交流和旅游界的合作有很好的基础。多年来,日本始终是中国入境旅游第一大客源国,去年来华旅游人数达到333万人次;今年一季度达到90万人次,同比增长37%。中国公民赴日人数也在不断增多,去年首站赴日人数达到102万人次,今年一季度达到28.7万人次,同比增长近12%。中国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多样性的自然资源、多元的少数民族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仅世界遗产就多达30处。中国正在成为深受日本游客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日本也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最近又在举办爱知世博会。这些都是增进两国旅游交流的客观基础。

  他说,目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是一个高速增长的市场,为各国普遍看好。中国公民赴日团体旅游的地区目前只有8个省市,赴日旅游人数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双方旅游合作可以做的事情还很多。国家旅游局愿意和日本旅游界合作多做一些有利于两国人民的事。

  邵琪伟说,中国是一个安全的旅游目的地。这一点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这也是中国旅游业近年来快速健康发展的一个根本保证。中国政府和人民有能力并将一如既往地保障包括日本游客在内的世界各地游客在华安全,也希望日本政府切实保证中国游客在日本的安全。

  他说,中日两国是重要的友好邻邦。中日邦交正常化33年来,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对两国有利,对亚洲乃至世界都有利。

  藤野公孝说,近几年两国旅游部门组织了大规模的旅游互访活动,为两国旅游交流史谱写了新的篇章。中国是一个潜力很大、发展很快的市场。两国业界都应该致力于友好的旅游交流。

  他说,从北京回去以后,他们会向日本广大公众传达出“到北京、上海、到中国各地旅游都是安全的”的积极信息。同时,他也欢迎更多的中国人到日本去旅游观光。(记者 钱春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旅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