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欧美对中国纺织品特保设限 我纺织企业奇招接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02:4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溯婉 发自广州

  欧美4月份启动对中国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下称“特保”)调查后,中国相关企业大受影响。广东南海伟业制衣厂总经理周伟培27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公司已暂不接欧美企业订单,并停止了进口原材料加工业务,之前所接订单最迟是到8月份。

  据记者调查,做出口生意的纺织企业大多对下半年订单表示担忧,而转换出口目的地、向国际采购商转嫁风险以及分解大额订单,则是它们一些不得已而为之的应对招数。

  招数之一:转变出口地

  周伟培做了10多年内衣出口生意,欧美市场占其产品出口额的50%。欧美日前启动的对中国纺织品的“特保”调查中涉及了该公司的产品。周伟培说,不再接欧美订单后,老客户因有多年合作关系不会马上索赔违约金,但他已决定今年下半年将出口市场转向南美洲。“虽然当地内衣价格便宜,几乎没钱赚,但为维持工厂正常运转,避免员工流失,不要利润也要接单。”据他介绍,现在广东部分内衣生产企业下半年将主要接中东、非洲或南美洲市场的订单。

  招数之二:向采购商转移风险

  在日前召开的第97届广交会上,一些纺织品参展企业在交易中纷纷提出附加条件,其中包括6月份以后的出口风险由纺织品采购商承担这样的条款。

  广东省丝丽国际集团服装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庆增对本报记者说,该公司在本届广交会上与欧美采购商洽谈时明确提出了6月份以后的订单以离岸价成交的要求,即货物装上船后接下来的事全由采购商负责,但欧美采购商不大同意这种做法,如果是小批量的订单他们还勉强接受,订单数额大的坚决不接受,以致很多成交“泡汤”。

  宁波敦煌进出口有限公司在本届广交会上成交额为700万美元,而上届是800多万美元,该公司副总经理周晓南称,成交额下跌的原因除了采购商将价格压得太低外,与欧美地区对中国纺织品设限呼声越来越大有关。该公司在交易中向采购商提出了一些附加条件,如果新客户不接受这些附加条件他们就坚决不接单。杉杉进出口有限公司也提出了六七月份以后一切无法出口的风险由欧美纺织品采购商承担的条件,不过,对于本届广交会上的交易额该公司总经理方迅没有向记者提供。据了解,杉杉进出口有限公司的主要出口产品衬衫和裤子等都在欧美“特保”调查范围之内。

  招数之三:分解大订单

  红豆集团70%的产品出口到欧美,该公司应对“特保”措施的方法与众不同。该公司企划部部长杨顺成说,公司6月份以后的订单多数是零星的,量很小,大订单基本不接,要接的话就与客户商量好,分解成不同时间段的小订单以规避风险。

  杨顺成认为,单由欧美采购商来承担出口风险不太现实,转而出口东南亚、中东等地又因为这些地区市场空间不大也赚不到什么钱,所以采取分解订单的形式,可以根据下半年欧美市场情况及时调整生产;在产品结构上,红豆集团也与客户商量后作出了相应调整,例如美国如果对中国棉质裤子设限,红豆集团就把裤子面料改成麻质或化纤等。

  记者27日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获悉,2005年一季度中国38户纺织行业国有重点企业利润同比下降近四成。

  一季度,38户纺织行业国有重点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9.8亿元,增长0.5%。实现主营业务成本139.6亿元,增长2.7%,增速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2.2个百分点。出口交货值27.3亿元,增长20.5%。实现利润2.9亿元,下降38.6%。

  据中国海关统计,2004年中国从欧盟进口纺织机械达到19.5亿美元,占纺织机械进口总额的43.5%,从欧盟进口纺织服装8.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8.7%,远远高于从全球其他地区的进口额度。(新华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特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