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玩具业 > 正文
 

澄海小玩具超百亿元 品牌专利之路做成大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8: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汕头今天上午专电 记者 黄熹、黄孙养,通讯员 陈斯涛、王伟忠 报道:走创品牌重专利之路,让小小的玩具礼品,在一个行政区范围内做大形成一个超百亿元的大产业!有了这样的实力和底气,今天上午在汕头澄海区开幕的2005中国澄海国际玩具工艺品博览会自然热闹非凡。

  大国——大省——大区

  看,今天的玩博会开幕式,来自50多个国家、港澳台地区及国内各省市的4000多名客商齐聚澄海,让人领略到了这座“中国玩具礼品城”的魅力。

  中国是世界玩具大国,广东又是中国玩具第一大省。去年,澄海玩具礼品业的产值首次突破100亿元,产品70%出口。虽然产值、出口值等指标敌不过珠三角的东莞、深圳等地,澄海玩具礼品业的优势和魅力却在于:这里都是民营企业自己生产的产品,不少企业拥有自己的品牌,而珠三角却主要是贴牌生产。

  几分钱小喇叭——逾亿元大公司

  十几年前创办人子承父业,雇几个工人,在家庭作坊里用两台手动注塑机,生产几分钱一个的塑料小喇叭;如今变身为年销售收入1.87亿元的大公司。这就是玩具业赫赫有名的广东奥迪的成长故事。在澄海,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因此有人说,澄海玩具礼品业的发展具有典型的“草根经济”的特点,这样发展起来的产业,根深叶茂,容易形成集群,配套能力强。如今,玩具礼品业是澄海第一大支柱产业,大大小小的生产企业有280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十万人,它还极大地带动了包装、印刷、模具加工、运输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抄袭仿冒——自创品牌

  由小做大的过程中,澄海玩具礼品业经历了由抄袭仿冒,到自创品牌、自主开发新产品的洗礼。政府一方面加强对企业主的教育培训,对优秀专利项目的申请实行补助;一方面对侵权盗版、仿制假冒行为绝不护短,严厉打击。企业也逐步意识到了专利与品牌的重要性。全区玩具礼品业获两件“广东省著名商标”,四家企业获评广东省名牌产品。

  骅威集团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当然是做自有品牌好了,利润比起贴牌要高出百分之三四十!”

  专利意识、品牌意识的提高,让澄海玩具礼品业形成了规模:年产值超亿元企业有5家,超1000万元的近百家。拥有各系列品种5万多种,如可以飞上1000米高空、还能做螺旋下降等特技动作的玩具飞机,如会做出各种表情、能歌善舞还会背唐诗的机器人,应有尽有。

  目前,有不少来自香港、台湾及浙江、福建的公司来到澄海设点,收购规模不大的企业生产的玩具礼品出口。这些外销品有不少打的并不是生产企业的自有品牌。这一点让澄海的领导清醒地意识到:澄海玩具礼品业的品牌之路其实还很漫长。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