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医院医药价格亟待减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6:56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4月28日电 (记者 蒋桂斌) “医院医药价格亟待大幅‘减肥’,有关方面制定、出台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的政策,一定要格外照顾社会弱势群体的利益。”26日在南宁市举行的广西规范医疗服务价格听证会上,参加听证会的代表共同表达了这一肺腑心声。

  广西医学会拟对广西医疗服务价“两降一升”,即降低大型医疗设备检查项目价格,降低部分综合医疗服务类、医技诊疗类、临床各系统诊疗项目类价格;适当提升手术、护
理、一般检查治疗、中医及民族诊疗类项目价格,为此向物价部门申请召开听证会。

  据广西物价局价格成本调查队去年以来按照国家规定的调查测算结果,2000年,广西30家样本医院总收入是16.29亿元,其中医疗收入8.2亿元、占总收入的50.34%,药品收入6.97亿元、占42.79%。“医”和“药”各占医院收入半壁江山,显示出“以药养医”的格局。

  医院为何“做大”医药价格

  听证会上,与会代表展开了激烈讨论。一些医院方代表认为,医院贷款引进大型医疗检查设备是为了提高诊疗水平,患者是最终受益人;现在许多大型医疗检查设备都在亏本使用,如果还大幅降低大型医疗设备检查费用,医院将要亏损,最终会加剧医院“以药养医”、提高药价的状况。

  而一些代表对医院方的观点进行了针锋相对的驳斥。来自广西广电局的蔡健代表说,现在弱势群体看不起病,吃不起药,主要因为医院大型医疗设备检查和药品的价格贵。有的代表认为,医院为了赚钱,动不动就让患者接受大型医疗检查设备检测,而且收费较高。对于医院药价居高不下的问题,一名代表说,他到医院看病领一种药,一盒要30多元,但在医院旁边一家药店看到同样的药一盒才5元多。他一针见血地指出,医院药价高,一方面是医院人为地提高药价,另一方面,与一些医生的医风医德败坏有直接关系。我国药品市场供大于求,疗效差不多的药一大堆,哪种药品在医院销得好不好,有时全凭医生的一支笔。由于患者不懂,医生对药品使用有着绝对的权力,在高额回扣等利益驱动下,医生任意开“大处方”捞取高额回扣。比如:一种治疗肿瘤的药物医院每支卖2000元,其实出厂价才100多元,几级销售环节“吃”掉了1000元,给医生回扣就有500元。

  桂林市桂剧团副团长曾定国代表说,现在广西一些城市的医院相互攀比档次,唯恐设备不好,建筑不漂亮,很像星级酒店,而这些豪华建设费用最终还是要患者来“买单”。要知道,大多数患者到医院是看病的,而不是去享受的,特别是贫困群众,并不需要这样的星级医院,进了这种高成本的医院,你说医药价格怎么能不高?

  请格外照顾弱势群体

  畸形虚高的医药价格更让困难弱势群体望“药”兴叹。为此,南宁市第四中学副校长何玲代表说,有关方面在制定新的医疗服务价格及政策时,应该对城乡贫困人群、弱势群体有一定倾斜,比如对于城镇“低保”人员看病、治病,是否能免收挂号费,住院费、诊疗费等减半。一名来自南宁市青秀区的听证会代表表示,广西是血液遗传病“地中海贫血”的高发区之一,建议有关部门在制定医疗服务价格政策时,鼓励医院减免农村贫困人员筛查“地中海贫血”的检测费用。

  一名企业下岗职工代表无奈地说,现在医药费太贵,普通企业职工有病一般都不敢到大医院诊治,多数到单位的卫生所看看,能捱过就算了。她建议政府一方面予以下岗职工的医保一定补贴,另一方面通过政策的杠杆,引导和干预医院的医药费降下来。南宁市橡胶厂副总工黄华珍代表建议,应向先进国家学习,探索健全的医疗保险制度,如医院医药收费不规范,造成保险部门多付费,保险部门可申请取消医院资格,也可将医院告上法庭。(完)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