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科龙预亏6000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5:1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蒋文

  广东科龙电器(000921,0921.HK)昨天发布预亏公告。由于科龙集团第四季销售额较前三季大幅下滑,联营公司华意压缩连年亏损等影响,科龙电器预计2004年度将出现金额约为6000万元人民币的亏损。

  而据上年同期年报,科龙集团2003年纯利为2.02亿元,及每股盈利为0.20元。昨天,科龙电器在A股跌停,成为深、沪两市跌幅最大的一只股票。

  受累于华意压缩亏损

  据科龙电器在其2004年度三季报,截止到2004年9月30日,科龙电器的货币资金为34.44亿元,净利润约2.06亿元,经营状况良好,冰箱、空调的销售收入与2003年同期比较增加6.01%。另外,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2亿元,现金流充裕。

  现金流12亿元如何会预亏6000万元?科龙电器表示,之所以没在三季报中发布业绩预警报告,主要因为2004年末科龙对华意压缩尚未摊销完的股权投资差额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华意压缩已经连续几年出现经营亏损,影响本公司2004年度的利润约7100万元人民币。除此之外,科龙为存货跌价准备影响约4700万元人民币;并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增加约3000万元人民币。

  按照以上数据,如果科龙2004年亏损6000万,第四季度必须亏损1.18亿元。而据今年国家统计局行业信息中心数据,科龙电器旗下的三个冰箱品牌科龙、容声、康拜恩总销量高居行业第一名。空调主业即使受季节性销售影响,也难有如此大面积亏损。

  虽然同时受到季节性销售的影响,科龙竞争对手美的2004年净利润达3.26亿,同期增长94.5%;格力2004年净利润达4.2亿,同期增长22.74%。

  上图:格林柯尔系控制人,科龙电器董事长顾雏军

  格林柯尔系股票集体下挫

  科龙预亏6000万元,襄阳轴承、美菱分别仅盈利1089万元、1676万元,亚星被“ST”。前天,香港上市的格林柯尔公司一度跌停,在其影响下科龙、美菱、亚星客车3家内地上市公司股价下挫。

  4月25日,亚星客车和科龙电器的股价双双探至历史最低点的2.48元和3.08元。目前的股价已经逼近这两只股票的每股净资产2.59元和3.04元。

  长盛基金研究员杨帆表示,2005年对格林柯尔系是关键的一年。科龙电器在格林柯尔系中一贯担任“现金牛”的角色。外界对挪用上市公司资金进行持续并购的猜测有一定根据。

  光大证券投资经理王征表示,格林柯尔在2004年成为舆论焦点,摊子铺得大相信也会遇到一些资金上的问题。顾雏军一年前表态:“我们准备在一年内将亚星客车扭亏盈利,在3至5年内,将亚星打造成客车行业的旗舰。”但是,这一年内扭亏为盈的第一步,格林柯尔没有做到。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