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18家集聚区授牌 上海创意产业热身220亿美元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7:1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任绍敏 发自上海

  今天(28日)下午,在被誉为上海新天地“办公室版”的建国中路8号桥,将举行首批18家创意产业集聚区授牌仪式。“这样大规模的授牌和推介,其本身就是对创意产业最明确的政策支持。”上海市经委一位相关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创意产业集聚趋势的凸现,始于近一两年。在上海,这些创意产业不是简单的艺术家扎堆,而是纯商业化的运作,于是上海市政府决定有意识地加以引导和推进。

  这些以集聚形式存在的创意产业,偏爱老工业厂房。上海市经委曾对全市130余处老厂房进行现场调研,在他们的推动下,一座又一座闲置的老厂房、老仓库和一片又一片的旧厂区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光复路创意仓库、天山软件园、泰康路田子坊、建国中路8号桥……这些即将被授牌的集聚区,聚集了少则十余家、多则上百家的创意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原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尹继佐认为,上海是一个本身没有资源,但又是集聚着人才的城市,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发展创意产业,这将成为城市经济重要的增长点。

  现在,创意产业每天都在为世界创造高达220亿美元的产值,并以每年5%的速度递增,一些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创意产业产值对GDP的贡献居各行业的首位。上海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何增强认为,创意产业的单位产出大,占用能源和资源相对较少,符合循环经济的特点。

  为了推进创意产业发展,上海还成立了创意产业中心和设计创意中心,为创意产业搭建一个快速发展的平台和相互交流的空间。

  上海市经委主任徐建国表示,创意产业中心可以整合当前创意产业园区的资源,制订园区的发展目标及策略,协调相关事宜,逐步形成以创意产业中心为平台、各个园区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架构。

  谈到上海发展创意产业下一步的思路,上海市经委上述相关人士表示,不是简单地扶持哪一行当,而是进一步抓好集聚区这个载体,通过功能提升、环境改善,使之成为国内外创意设计大师、名师喜闻乐见且非常向往的地方。

  他还透露,上海市经委将和规划部门合作,做好上海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的整体规划,争取今年达到30个,2~3年内在中心城区达到50个以上,吸引一大批有活力的、能体现创造性的及代表二、三产业融合的企业会合到集聚区。

  至于政府提供的扶持政策,这位相关人士说,上海市经委将主要起产业导向作用。何增强也认为,通过政府的推进、引导,让有识之士认识到创意产业的无限价值空间,同时引导一批投资经营者、创意者进入,闲置的社会资金也可以找到新的投资渠道。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