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地产商与城市 共建人居样板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5:4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城市人居环境概念是城市化发展进程中的产物。当城市化达到一定的水平,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达到一定的阶段时,人们就会对人居环境提出明确的要求,确立建设优良的人居环境目标。从世界城市发展规律来看,在人类进入工业化时代之后,城市建设经历过“为神而建”、“为君主而建”、“为机器而建”三个阶段,随着人们对自身生活的关注,对居住的自然渴求,城市建设正逐步回归到第四个阶段即“以人为本”阶段,回归到自然、人文和建筑并重的时代。

  目前,全国城市都在以“城市经营”理念下,打造城市的独特气质。所以,从2001年开始全国逐步掀起创建“宜居”城市的风潮,至今已有十二个城市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作为中国西部重镇和全国著名的休闲之都,成都正在步入城镇化改造加速和外来人口急增的城市化变革时代,有社会责任感的地产商开始有了人居意识,力争与政府一道把成都打造成中国第十三个“宜居”城市,打造中国西部最优人居环境城市从而提升城市竞争力。

  “宜居”不仅仅指的是一个城市的物质财富和文化积累,更是关系到人的生存和发展。它不只看重城市的形象工程,而是力求让每一位城市居民都能得到实实在在的益处,比如说公平就业、受教育机会,良好居住条件,不受交通、污染等问题的困扰等。

  全国著名专家俞孔坚认为,“宜居城市”就是适合人们居住的城市。它必须具备两大条件:一是自然条件,这个城市要有新鲜的空气、洁净的水、安全的步行空间、人们生活所需的充足的设施;二是人文条件,应是人性化的城市、平民化的城市、充满人情味和文化的城市,让人有一种归属感,觉得自己就是这个城市的主人,这个城市就是自己的家。总之,健康、安全、舒适的城市是人们到了后工业时代所追求的“宜居”城市。

  在3月26日成都争创“中国人居环境奖”启动仪式上,政府宣布将通过完善基础设施、绿化城市环境、树立社区典范等措施把争创工作落到实处。其中更是特别提到了要树立人居环境示范社区典范,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这为地产开发和社区打造指出了一个新的方向。

  城市和地产不可分割,城市的最佳人居环境首先表现在市民居住方面达到了国内最好的水平行列。在城市创建“宜居”城市的过程中,必然要求有大量的“人居环境”项目涌现。从全国其他城市创建“宜居”城市的历程来看,每一个“宜居”城市的诞生又催生出大量人居环境社区。

  中国人居环境委员会创始人之一、清华大学著名教授吴良镛先生的人居环境科学理论指出,人居环境是一个“大环境”,人居环境建设不仅要求住宅室内的环境好,也要求室外的环境好,它从个人居住环境的范围慢慢展开,延伸到社区、邻里、交通、就业等方方面面,是一个复杂的巨大系统。

  正在争创优良人居城市过程中,成都不仅要完成的是城市公共空间的人居环境打造,而且更需要人居环境示范项目来带动成都的房地产开发,真正使居住做到“以人为本”,营造出大面积的人居环境社区,为更多的市民提供高品质生活圈,为城市提供自然、人文和生活并重的居住环境。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