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云南祭紧箍遏制农资价格过度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3:24 第一财经日报

  对主要化肥品种出厂实行指导价格,流通环节规定经营差率,严查价格违法,公布化肥购销应急和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针对今春化肥等农资价格上涨加快的态势,云南省出台措施监管农资生产、供应和价格调控,抑制农资价格过度上涨。

  在27日召开的云南省农资供应工作会上,云南省副省长孔垂柱说,受全国煤焦、电力紧缺,国际市场价格影响,以及市场需求拉动,2004年底以来云南省农资价格较快上涨,今
年3月,云南省农资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9.2%。由于短期内农资供求矛盾难以缓解,为顺利实农村增收目标,不让惠农政策落空,云南省现阶段采取了最严格的政策措施促进农资生产、保障农资供应、稳定农资价格。

  据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吴凡介绍,为抑制农资价格过快上涨,云南省不仅加强了市场监测密度,目前还对主要化肥品种出厂执行指导价格、对流通环节的经营差率进行干预。

  为加强监督工作,云南省成立了农资价格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对农资生产、流通销售企业执行规定的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严厉打击捏造散布虚假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发挥12358价格举报电话和农村价格监督网络的作用,建立了农资价格检查报告制度,共查处违法案件45起,设计违法金额1831万元。云南省供销社也向社会公布了化肥购销应急和举报电话,以便随时接收各地化肥供求信息,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化肥调运救急,供销社农资经营企业执行价格和经营等情况也接受社会监督。

  除了为农资价格上涨戴上“紧箍”,云南省还为农资生产企业配套了助跑器:全力保证化肥等农资生产企业用电、煤、气、油,加强银企合作,协调生产流动资金,并把国家扶持化肥生产的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绝不“截流”。监测数据显示,上述措施已取得了初步效果:4月中旬云南省16个州市政府所在地尿素平均零售价格1950/吨,较3月小幅下降20元,其中2000元/吨以上的州市由6个减少到4个。(新华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资价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