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山东正筹划建设中韩铁路轮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3:21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火车直驶韩国 日本不是梦

  山东正筹划建设中韩铁路轮渡,预计投资约100亿元

  本报记者 李攻 发自济南

  昨日(27日),本报记者从山东省发改委了解到,中韩铁路轮渡项目已经列入近日出台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区域发展规划》。《规划》中称,“积极推进中韩铁路轮渡项目,形成韩国通向亚欧大陆的登陆节点。”

  山东省发改委地区经济处副处长郭京堂告诉本报记者,项目的细节虽然还没有最后敲定,但是山东目前已经有了明确意向,正在积极推动。

  记者了解到,规划中的中韩铁路轮渡将从烟台或者威海通往韩国的仁川。而从现在情况看,中韩铁路轮渡中方的“落脚点”更有希望在烟台。山东省交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省政协常委许云飞告诉本报记者,现在烟台到大连的铁路轮渡项目正在进行中,该项目的建成将为中韩铁路轮渡提供停靠码头。

  许云飞介绍说,铁路轮渡项目的投资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停靠的码头,二是运输的船舶。

  记者了解到,烟台到大连的铁路轮渡项目已于2003年动工,预计2006年七八月份就可以竣工投入运营。

  许云飞研究员是国内最早提出建设中韩铁路轮渡项目的学者之一。他告诉本报记者,中韩铁路轮渡项目被列入山东半岛城市群规划标志着这一项目已经由学者讨论阶段进入领导决策阶段。

  许云飞将中韩铁路轮渡项目看做是新欧亚大陆桥向东延伸。他告诉本报记者,韩国仁川到釜山有铁路与高速公路,而釜山至日本下关的轮渡早已运营,下关有铁路、高速公路通向日本全国。因此,这项工程不仅将使欧亚大陆桥和韩国的汉城釜山线区相连,而且把日本的三湾一海(东京湾、伊势湾、大板湾、濑户内海)地区也连接进来。这样,在欧亚大陆桥上跑的火车可经烟台过海,直驶韩国、日本。由于省却了大量货物的上装下卸,就大大缩短了货物在途时间,降低了运输费用。

  而且,由于轮渡项目也可以通行滚装船,日本、韩国的专用大型汽车也可以经多功能渡船进入山东的高速公路网,经该网络与整个中国交流。

  烟台大连的轮渡项目总投资为33.5亿元人民币,按照距离等条件估算,许云飞认为中韩铁路轮渡的投资总额大约为100亿元人民币。

  “只要项目好,投资不成问题。”许云飞说,他曾经和韩日两国的企业界人士有过接触,他们说,如果项目一旦确定,他们将争取做项目的投资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铁路轮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