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一家国有外贸纺织企业的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3:08 第一财经日报

  身陷美雅巨亏漩涡轻纺控股改革触礁记

  本报记者 李溯婉 发自广州

  陈金水陷入了改革的漩涡。

  2005年4月20日,ST美雅发布最新公告,预计广东美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度净利润亏损大约1.8亿元。

  4月2日,ST美雅另一则公告称,因流动资金紧张,未能及时筹到资金购进生产原料,导致公司主营业务大部分生产线处于待产状态。ST美雅董秘冯伟当时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公司出现这种情况,与大股东广东省广新外贸轻纺(控股)公司(下称“轻纺控股”)总经理陈金水被免职有莫大的关系,陈金水曾经对ST美雅抱有很大期望及给予不少支持,但新上任的领导班子停止对ST美雅投资。

  本报记者通过多方了解,证实陈金水已被免去轻纺控股总经理一职。

  3月1日,轻纺控股上级公司广东省广新外贸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德和、总经理欧广等领导班子成员到轻纺控股召开紧急会议,宣布免去陈金水总经理的职务,免职的公开原因为正常调动,将其调往广新外贸集团公司,但新的职务至今尚未公布。同时被罢免的还有副总经理刘发书及财务部部长徐刚等人

  “事情发生得很突然,当天陈金水就从16楼总经理办公室搬到11楼,现在依然每天正常上班,并协助进驻公司的广新外贸集团公司调查小组调查,”一位知情人士说,“事发后,我曾问过陈金水,陈金水回答是与投资美雅失误有关,他个人绝对没有经济上的问题。”

  “现在有时在公司里还会遇到陈金水,他的状态很好。在公司工作了30年,他个人在政治思想、本质上应该没问题,在这点上我们比较相信他。他所做的一系列改革出发点应该是为了公司利益,只是偏于固执,以致投资失误,好心办错事。”与陈金水多年共事的另一位同事说。

  陈金水在轻纺控股的改革时代暂告一段落。

  改革激情

  位于广州市小北路168号的粤纺大厦,轻纺控股的员工从中进进出出,并没有因陈金水被免职而与往日有什么异样。

  轻纺控股一位部门有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陈金水属于正常工作调动,他任总经理超过10年,离任很正常,调查小组对离任的法人代表进行审计合情合理,陈金水目前还是公司的董事,而且他个人的离任不会影响公司正常运作。

  陈金水在1994年上任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集团)公司(下称“省纺”)总经理,之前在该公司已摸爬滚打了20年。

  “陈金水当上第一把手时恰好是国有外贸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时期。外贸经营权逐步放开,国有外贸企业从原先垄断经营局面逐步遭遇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同时也面临人才流失、历史包袱重等问题。他是非常希望把企业办好的,每天上班经常早到晚走,事业心非常强,干劲十足。”原省纺一位退休高层对陈金水这样评价,尽管他对陈金水后来的改革有诸多不满。

  1+1=3?

  “结婚不同居,同居不同房,同房不同床。”轻纺控股的员工编出这样一首顺口溜,直接讽刺省纺和轻工整合是“兄弟背靠背,利于并肩作战,产生1+1=3效果”的说法,陈金水和刘发书不和的消息一直在盛传。轻纺总经理办公室主任曹月平对这个传闻的回应为:两家企业的磨合尚需要一个过程;而轻工副总裁刘富辉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谈到,两家的产权和财务还是分开的。

  原省纺一位退休高层对轻纺控股的意见非常大,他认为轻工与省纺在财力上相距悬殊,尽管轻工与省纺这两家公司的经营和财务尚未合在一起,但两家公司的资金都由轻纺来管理和投资,等于捆绑在一起平起平坐了,原来省纺分别花7000万元和1亿多元收购的子公司广东省文教体育用品进出口公司和广东省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公司在控股公司内实质上也变成了与之平起平坐,而省纺原先属下的子公司又要面临多一层管理。改革是为了产权更加明晰,但现在轻纺控股在他眼中是一片混乱。最让他“无法接受”的是,经过50多年经营,逐步在海外已有一定知名度的“省纺”这块牌子没有了,这样会失去一批老顾客。

  根据记者了解,当时提议要进行轻纺板块组建的时候,就有不少人提出这种做法叫做“近亲繁殖”,肯定会生出“怪胎”,更有人提出“强扭的瓜不甜”。业内专家认为,外贸行业现阶段主打路线是产、供、销一体化,提倡外贸公司和生产型企业结合在一起,而两个庞大的国有外贸公司结合在一起的情况在国内少见,做大做强是所有企业的梦想,但最关键的地方在于这两家企业都是流通企业,没有任何优势互补。

  一位广东外经贸界权威人士更是一针见血指出两者缺少优势互补,轻工潜伏着不少危机,主要是通过收购形式,几乎没拥有什么工厂,货源都掌握在工厂和业务员手中。而省纺是享受广东省纺织品配额最多企业,最高纪录为一年一两亿美元,靠配额过惯了“老爷收租”的日子,自身开发业务不多,庞大的队伍如果不开拓新业务,将难以维系生计。该权威人士在不看好两家流通企业合并的同时,倒认为收购美雅是一条出路。

  陈金水被免职后,本报记者再次采访这位权威人士,他的回答为,整个事情很复杂,他不便再对此发表任何评论。

  实业是救星或克星?

  投资ST美雅失误是不争的事实。

  2002年4月21日,ST美雅公布2002年年报,计提了8亿多坏账,每股净资产暴跌,陈金水仅一年之前砸入的1.02亿元投资账面顿时缩水4000多万元。陈金水2004年11月继续以1.18亿元收购ST美雅的股权。

  2005年1月底,ST美雅却因流动资金紧张,应付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原材辅料贸易有限公司(省纺原料公司)的9245万元原料采购款逾期。2月28日,省纺原料公司要求ST美雅先付款再提原料,由于ST美雅未能及时筹措资金购进生产原料,导致公司主营毛毯大部分生产线处于待料停产状态。3月31日,公司下属子公司毛条厂、鹤山毛纺织总厂毛纺厂停产,下属子公司鹤山毛纺织总厂床上用品厂、经编毛毯厂生产不正常。4月20日,ST美雅发布2004年度净利润亏损大约为1.8亿元的公告。

  ST美雅的经营状况越来越糟糕,像投资一个无底洞,轻纺控股几乎都没有投资收益,陈金水也因此陷入困境。

  “几年来投进美雅有几亿元,据说有两亿多是没有经过广新外贸集团的批准而借出去的,广新外贸集团已把美雅的资产控制了。陈金水正在协助调查,可能只是违反纪律,而不算经济犯罪。”轻纺控股的内部一员工说。

  广新外贸集团有关人士谈到,集团一直强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而陈金水的投资美雅频频失利,肯定让集团领导不满。在陈金水被免职后的3月18日ST美雅董事会上,6位董事除一人留任外,其他董事全部由轻纺控股派出。

  “从原先的收购制转变为代理制在目前阶段还很难做到。但如果依然停留在往日收购产品从中赚取利润,随着外贸经营权放开也许有一天被生产型等其他企业取代。投资实业并没有错,广东省不少国有外贸企业例如广东省丝绸集团、广东省食品进出口集团都逐步走上贸易与实业结合的道路,而且都取得不错的成绩。陈金水屡次投资失误与个人刚愎自用有关。”原省纺一退休高层持这样的观点。

  他个人认为,陈金水在改革过程中有三大致命的缺点:一是过于自信,不喜欢听取别人的意见;二是决策停在表面,喜欢玩一些花样而没有实际意义;不重视民意,不懂保护干部,人才流失严重。”

  该退休高层举了一个例子:“广新外贸集团公司总经理欧广在去年一上任时,立刻把我邀请去参加座谈会,听取我关于改革方面的想法;我与陈金水住在上下楼,但陈金水从来没有踏进我家里一次,从未找过我商量过有关公司改革方面的事情,反而是公司里的员工经常把我请回公司并向他请教业务等方面的事情。”

  据反映,陈金水在投资美雅之前,已有过多次投资工厂失误的经历,不过投资金额不大,一般在几百万到一千万元左右。

  投资实业来做强企业是陈金水的梦想,但最终也成为他的绊脚石。

  陈金水被免职后,内部职工依然乐观地认为,公司40多亿元的总资产,8亿多美元的进出口规模,60多亿元人民币的营业总额,只要找到正确的改革路子,企业的前途还是光明的。

  轻纺控股下一步该如何走?ST美雅的事情有待解决。另外,如何在今年全球纺织品配额取消后企业销售收入和经营利润要各增长15%以上的任务也是一项大挑战,人们将希望放在新上任总经理赵卫身上。赵卫曾任广东省食品进出口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包装进出口广东分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3月1日上任轻纺控股总经理之前任广新外贸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

  新闻背景

  陈金水两大改革

  陈金水近年来有两项大改革在公司内部引起颇多争议:重组与收购。

  2003年8月,省纺与广东省轻工业品进出口(集团)公司(下称“轻工”)重组成新公司,并更名为广新外贸轻纺(控股)公司。陈金水任轻纺控股总经理,而原轻工当家人刘发书则任副总经理。公司重组后的主要成员企业包括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轻工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文教体育用品进出口公司、广东省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公司。

  陈金水在2004年4月9日珠岛宾馆召开的一次内部会议上充满激情地描绘改革思路:“当今企业发展面临着如何尽快取得市场竞争优势地位问题。我认为关键是‘做强’,‘做强’要通过‘做大、做实’来实现。在本省原省纺、省轻工应当算是比较大的外贸企业,但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来看,可能只算是中等企业或小企业。但两家合在一起的规模实力,与单个企业相比,情况大为不同。”

  经过整合的轻纺控股可以说是广东外贸历史上流通型企业(不包括是市、县公司在内的体制)中最大的。陈金水认为,大的好处之一是有利于内部资源整合,有条件可以做“1+1=3”的事情,如果企业规模小,是难以做到的,轻纺控股公司未来的发展构想和定位是成为大物流体系的领航者、组织者,为国际市场的轻纺商品提供服务。

  陈金水另一项大动作就是收购ST美雅。

  2001年,原省纺第一次参股ST美雅,耗资1.02亿元收购1862万国有法人股。2003年9月,ST美雅大股东鹤山市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与民营企业顺德万和集团签订协议,向其转让所持有的股权。一个月后万和突然退出,与鹤山市资产办签订股权转让的是轻纺控股。这在当时引起业界的各种猜疑。

  为此,鹤山市资产办和轻纺控股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股权转让的事情作出了解释:轻纺控股是实力雄厚、有较强融资能力和营销能力的流通企业,与公司业务有互补关系;失去进出口政策优势后,轻纺控股也把ST美雅确定为向“实业加贸易”转型中的重要环节,是个双赢的选择。

  陈金水明确地对媒体说,他希望早日去掉美雅的ST帽子,并以美雅这个全球最大的毛毯生产基地为后盾,孵化出地毯、床上用品、厨房纺织用品等销路日渐看涨的多元产品,进而将产品出口产品欧洲、美洲以及东南亚地区。

  2004年11月,轻纺控股以1.18亿元正式从鹤山市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手中收购ST美雅1.08亿股,成为ST美雅第一股东。

  据知情人透露,陈金水近年来一共投入ST美雅的资金大概6亿元,其中2亿多元是作为股权收购款,约4亿元是垫付资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