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宝钢马钢将加大印度铁矿石采购力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2:47 第一财经日报

  铁矿石涨价让印度成钢铁巨子新宠

   本报记者 惠正一 综合报道

  全球铁矿石破纪录地涨价迫使一些钢厂不得不寻求更多的供应渠道来降低成本。全球第六大钢铁生产商——上海宝钢集团(下称“宝钢”)、马鞍山钢铁公司(下称“马钢”)等中
国钢铁巨子目前正把目光投向印度,因为那里有更为廉价的铁矿石。

  据彭博通讯社报道,宝钢与马钢都计划提高印度铁矿石的采购量,以期在全球一片涨价声中,保证铁矿石的供应。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何文波在4月26日参加于印度加尔各答举办的一金属会议上表示:由于公司目前大量在现货市场采购铁矿石,我们希望能与印度铁矿石供应商建立更为长久的联系。而此前,宝钢曾透露可能投资印度的铁矿。马钢国际贸易子公司的一位经理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则表示,为了丰富供货渠道并规避风险,我们正在考虑增加印度供货的比例。

  印度的铁矿石储量在全球排行第六,去年得益于价格优势,取代巴西成为中国铁矿石第二大供应商。而目前的情况将更加有利于印度吸引更多的客户。因为自4月1日起全球铁矿石供应三巨头:巴西的淡水河谷公司(CiaValedoRioDoce),澳大利亚的力拓矿业(RioTintoGroup)与必和必拓(BHPBilliton)都将价格上涨了71.5%。

  此外,印度吸引的不仅仅是中国的钢铁公司。全球同行排行老五的韩国浦项钢铁有限公司(POSCO)也正在与印度奥里萨邦(Orissa)就一价值100亿美元的铁矿开采与钢厂投资项目进行谈判。奥里萨邦是印度最大的铁矿石储藏地。据彭博通讯社透露,为了争取有利地位,中国钢铁业可能和印度同行建立一个联盟,这样不仅可以获得价格上的优势还能抵挡价格波动的影响。中钢贸易公司的一位高级管理透露,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钢厂以及贸易商正在与印度同行谈判寻求签署长期的供应合同。

  不过,当海外钢铁商纷纷看好印度时,他们也将遇到一个阻碍,那就是印度本国迅速增长的钢铁需求。据估计,在未来7年内,印度的钢铁需求将增长一倍,达到每年6000万吨。浦项钢铁与奥里萨邦目前谈判目前一个最大的障碍就是当地政府不同意这家韩国公司在未来25年内从印度运出4亿吨铁矿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铁矿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