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专利这把双刃剑如何用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2: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陈莺实习生曹静雯通讯员郑悟报道:我国加入WTO后,很多制药企业都认识到了知识产权的作用和重要性。但是,到底如何才能保护好知识产权等问题仍然困扰着不少制药企业。

  专利是把双刃剑

  中国药科大学知识产权办公室研究员周和平表示,之所以说专利是把双刃剑,是因为专利既保护我们自己的创新成果,同时,也因对他人的保护而制约了我们的自由仿制。周和平认为,能否让专利为我所用,最终主要取决于两方面因素:信息获取能力和创新能力。在这个基础上,如果再得到政府相关部门政策上的支持,胜算幅度将增大。要培养“信息获取能力和创新能力”,就要有能力并尽力对专利文献全面检索,这是防止侵权进行创新的基础。所有信息中最为重要的是专利文献。一切涉及专利的纠纷,其最终结局无论胜负,均源于专利文献,中国的制药企业在这一方面仍很欠缺。所以,一定要善于利用专利和善于利用从属专利做筹码。须知绝大部分创新都是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进行的。单纯仿制是趴在前人的身上,而利用专利信息进行创新就是站在他人的肩膀上,取其长补其短就是创新。我国医药企业有优势的是新工艺的研发,在新复方、新剂型、新医疗用途方面进行创新的可能性较大。所以,我们应该跟踪国外医药专利信息,分析哪些新化合物可能是具有市场前景的新药,抢先一步研发其新工艺、新复方、新剂型、新医疗用途,以获得该新化合物的从属专利。力争用从属专利作为筹码进行交叉许可,突破外国专利阵,换取新药的生产、销售权利。实施这一战略的关键有三:选题准、跟进早、有创新。

  药品知识产权的保护

  对国内制药企业的中药产品来说,在药品知识产权保护与振兴中国制药之间存在着难解的悖论。如拥有老品牌华佗再造丸的广州奇星药业就面临这样的问题。据悉,正是由于华佗再造丸的生产处方从1985年开始被国家相关部门列为保密处方以来,该药在同类药中销售量一直居于全国前列,2004年该药销售达到1.8亿元。但现在面临一个尴尬的问题:奇星药业正在将华佗再造丸进行二次开发,二次开发后的成果拟将申请专利保护,但在目前国内对中药知识产权的保护规则下,必须公开生产处方才能取得相关专利,企业因此担心秘方外泄,此外维护知识产权的成本也较高。对于商业技术秘密保护的做法,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医药审查部部长张清奎认为“并非长久之计”。张清奎指出:“从国际趋势来看,对药品采用技术保密的方式进行保护已经越来越难行得通。”令人欣喜的是,最近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人士表示,《中药保护条例》即将修订,《条例》修改有三大方向:不与专利法冲突,不保护落后,制定合理的保护期限(不超过10年)。希望中药产业的知识产权流失问题将会逐渐得到解决,企业更多地选择采用司法形式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实施药品知识产权保护战略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化学药品处处长卢爱英介绍,截至2004年年底,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公报》1998-2002年间公布的涉及药品发明专利申请的数据表明,我国药品专利申请呈现如下特征:一是化学药物专利申请极少。二是中药专利申请多,然而质量差。三是生物药物专利申请占有一席之地,但发明的创造性和申请的质量与国外相比,差距仍较大。如果这种被动的情况不加以扭转,我国的药品专利保护就会出现为她人做嫁衣的尴尬局面,一方面跨国公司会成为政府方面诸多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的最大受惠者,而另一方面,大量生产仿制药的国内制药企业反而会被逼入死胡同。众多专家一致认为,造成我国制药企业对药品知识产权保护的关注程度低的原因关键是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淡薄。因此,研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是我国从制药大国走向制药强国的必由之路。且实施适应我国国情的药品知识产权保护战略,对新药研发的保护与激励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有关业内专家指出,目前,我国药品领域的创新策略是仿创结合,加强中药现代化研究。(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