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5·1出游仍少不了“地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2:20 每日经济新闻

  5·1黄金周期间,上海多数游客还不能享受到旅行社的“一陪到底”。昨天,记者了解到,上海多家大型旅行社短期内都不会考虑取消地陪模式。

  日前,国家旅游局相关人士对外表示,今后我国将逐步取消国内旅游“地陪制”,允许出发地旅行社对旅游团队实行组团、接待一条龙服务。

  所谓的“地接”、“地陪”,是指一地组团到另一地旅游,该团必须交由旅游目的地城市的旅行社接待或陪同。

  “这种方式不仅费时、费力、费财,而且限制了旅游线路的拓展。”业内人士介绍。但种种迹象表明,目前旅游业对取消“地陪制”,是雷声大,雨点小。

  25日,上海旅游事业管理委员会表示,由于尚未收到国家旅游局任何有关取消地陪的通知,所以短期内不会在此方面有所动作。上海众多大型旅行社也声称,在具体操作上存在很大难度,短时期内仍要“仰仗”地陪。

  上海旅行社副总张建权告诉记者,对中小旅行社来说,若无“地接”,组团社需亲入景区开拓产品,这增加了组团社开拓成本;而不借助当地旅行社,外来组团社也无法拿到优惠的房价、门票价等,这又增加了经营成本。

  上海一家旅行社负责人则表示:“导游必须熟悉各个城市的景点、历史、线路、交通等。这就意味着原先几乎所有的导游都面临着再培训,时间、金钱成本都将上升到原来的好几倍,这个成本也是惊人的。”

  “应该说,取消地陪是大势所趋,有助于打破旅游的地方垄断。”上海大学旅游管理教研室主任王怡然预测,今后小企业将逐渐并入大型旅游集团的网络,或以连锁形式出现,零散局面将转变为一个有序整体,实现各种旅游资源共享,也解决了中小企业无力展开市场开拓的问题。

  不过张建权认为,取消地陪,至少需要1-2年的过渡期。

  作者:姜智鹏 NBD上海报道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