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东方明珠集团谋“软化”小陆家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2:20 每日经济新闻

  “除了冰冷的办公大楼,希望再增加浦西新天地那样经典的休闲地。”日前,在紧挨着东方明珠塔的办公室里,东方明珠集团一副总裁感慨道:“像我们这样的沿街办公室也有些浪费,应该改造成商铺。”

  据悉,上海小陆家嘴地区正在积极营造CBD所需要的商业氛围,不少企业纷纷献策。东方明珠集团就是最新的一例。去年10月份,他们向浦东新区政府递交了一份《小陆家嘴地区
景观改造概念设计方案》。

  “我们希望在钢筋混凝土中,增加一些软性的人性化的东西。”推进这个方案的负责人说。

  按照这个方案,目前主要以交通功能为主的丰和路将增加一些休闲消费设施,改造成景观购物街,目标是成为上海的“渔人码头”。而上海市国际会议中心前的绿地将被架空,地下停车场将改造成商业和休闲场所。

  东方明珠集团还提出了“再造香港维多利亚港湾”概念:规划丰和路向北延伸到游船码头,东西辐射到国际会议中心前绿地,外圈延伸到滨江大道和浦东公园,该景区正位好于黄浦江拐弯处。

  “浦东的发展已到了从‘重形态’到‘形态与功能并重’的转折阶段。”这位负责人指出,他们之所以提出这个方案,是因为小陆家嘴地区商业功能仍然薄弱。大量浦东上班、浦西食宿的人群也证明了这一点。

  该负责人透露,“我们提出的景观改造需要投资达3-4个亿,但带来商业效益非常大。”

  不过眼下,东方明珠集团这一报告尚未获得政府的答复。

  “我们已经参阅过这份报告。”浦东新区政府发展计划局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如何进一步提升小陆家嘴地区的商业服务功能,确实很受关注。上海市规划局一位负责人也透露,陆家嘴地区规划是上世纪90年代对外国际招标形成的,现在相关部门正在拓展现代服务功能。

  不过这两位人士都强调,休闲娱乐项目的审批涉及相当多的职能部门,需要多方推动。尤其是涉及到绿地改造,不应该“乱动”,需要绿化等部门讨论。“更重要的是,陆家嘴区域影响重大,规划变动要多方论证。”

  东方明珠集团则向记者表示:“如果能得到政府支持,可以马上到国外招商,引进顶级的酒吧、咖啡馆或者RETAIL商店。”

  动小陆家嘴脑筋的不只一家

  记者了解到,负责小陆家嘴区域一级土地开发的陆家嘴集团,早已提出“CBD+RBD(文化休憩产业区)”的开发概念。2004年底,集团在《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发展报告》中披露,希望在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实施一项整体规划:世纪大道一侧作为CBD功能重要的延伸区,另一侧则建成国际一流的RBD,大力引进一批体现人类文明、传播国际文化的传媒机构和企业,开辟文化艺术型的步行商业街,并兴建一批专业博物馆。

  而浦东新区政府旅游业顾问、上海海达旅游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范能船教授曾提出,在陆家嘴腹地的银城路上打造一条环形的“都市风情步行街”,并引入豪华游轮开辟“东方游轮———动感之旅”,请来国际顶级品牌的芬兰汤普森游乐设施等。

  作者:王芳艳 NBD上海报道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