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蒋廷仪再次来渝推氢能源 望与蓝天计划相携而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9:23 《时代信报》

  重庆可能成为中国首个氢经济示范城市

  信报记者 刘隽刚 报道/摄影

  4月24日,杨振宁的同学,美国德士古·奥范尼克氢系统公司技术总裁蒋廷仪女士又一次来到了重庆。与上次的探亲访友不同,她这次到来意在推动重庆成为中国首个氢经济示范
城市。

  从25日开始,在为期一周的逗留时间里,蒋廷仪的主要目的一是为她所在公司寻找商机,推动其在重庆清洁能源领域的发展计划;二是通过座谈研讨,了解重庆本土发展氢能源的基础条件,并对民间在清洁能源的各种资源进行整合。最重要的,但又无法靠这一次成行便能够完成的目的则是:“推动氢能源发展进程,获得政府支持。”

  26日早上,记者见到她的时候,蒋廷仪女士此行已经有了部分收获:重庆大学聘其为兼职教授;在重庆市科委的资金支持下,成立了清洁能源研究中心,以大力推进重庆氢能源的进程。

  科学家的经济头脑

  有人说,科技无国界。第二次与蒋廷仪女士的对话则让人感觉到行业无细分。与第一次专访中大谈技术不同,蒋廷仪这次几乎成了商界人士,所谈多涉及投资分析,因为她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为其主持下的氢系统公司寻找商机。

  26日中午,利用简短的十几分钟时间,记者与进行研讨的蒋廷仪谈及此行的目的。

  她的想法其实很简单,概括起来就是“三十年太久,只争朝夕”:“要发展氢能源,想一步到位地推广燃料电池技术是不现实的,我们必须考虑能够使其商品化并找到市场,所以上次回去之后,我曾仔细考虑过与重庆合作发展的计划,之后认为短期内最实际的办法是将天然气与氢气混合使用。”

  在考虑到这个计划之前,蒋廷仪首先对中国发展氢能的必要性做了初步分析,她几乎是不间断地列举了一串数字:“出于国家能源安全的需要,必须考虑推广清洁能源,因为中国约50%的石油进口,而且还在持续增加;中国对进口石油的高度依赖,会造成突发性石油供应中断带来的灾难性的打击;世界十大污染城市中国占七个,汽车尾气污染是中国城市空气污染的最大来源;中国是世界第二大CO2 排放量的国家,每年排放5000万吨CO2 , 而且还在快速增加,如此种种,再加上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对能源需求越来越大,必然会加剧能源供求矛盾的压力。”

  在她的介绍之下,似乎发展氢经济已经是中国能源新政策的首选方案了。

蒋廷仪再次来渝推氢能源望与蓝天计划相携而行

流动加氢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接下来蒋廷仪又如数家珍似的道出了重庆发展氢能源的先天基础:“重庆水能资源较丰富,水力发电量大,天然气储量丰富,是中国很多城市无法比拟的;重庆市天然气汽车的使用及加气站的建设是中国最成功的; 重庆拥有较大储量的钒钛及稀土等矿产资源,且冶炼技术成熟,为发展氢经济关键材料提供了条件;重庆大学在清洁能源研究、利用方面有较好基础,重庆市政府对氢能新技术在重庆的应用高度重视。”

  与重庆相比,成都也是蒋廷仪考虑的合作城市之一,之所以她更加看重重庆,是因为“之前我也去考察了成都,与重庆目前天然气汽车达到2万辆相比,重庆的清洁能源应用和推广的进程更快,所以这次来,我非常希望能够通过对重庆的考察,能够形成将重庆发展为中国氢能源示范城市的详细计划。”

  很显然,蒋廷仪对此行和之后氢能源在重庆发展合作抱以极大的希望,对于这位能源科技领域的知名专家而言,她回答记者提问中,更大程度上出于商业考虑而非技术层面的分析。对她而言,要等待燃料电池技术完全成熟时再来推广,商机恐怕已经流失。

  正因为有了这个想法,所以她才提出了远期目标的近期实施办法,而这个办法,就是上文所提的“将天然气与氢气混合推广,这项技术实际上已经成熟,而且通过一定比例混合之后的燃料,对环境造成的污染程度已经能够大幅度降低了。”

蒋廷仪再次来渝推氢能源望与蓝天计划相携而行

美国加氢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想和蓝天计划攀亲

  蒋廷仪将她的推广计划粗略地划分为三个阶段:即首先使用氢气与天然气混合燃料,发展至中期后使用纯氢动力,最终实现氢气燃料电池替代石油等能源。

  当然,从具体实施而言,这一战略显然还需要在可操作性方面进行细化,而这些内容,是蒋廷仪女士此行无法得出的。

  尽管记者一再追问究竟她所提出的氢气与天然气混合推广计划如何实施,但蒋廷仪依然表示:“我们的设想是,利用重庆未上网的水电资源和低谷电价加工氢气,但因为时间关系,我对重庆的电价、水电分布、加气站运行情况等方面都没有具体的了解,所以现在还难以得出明确计划。据我了解,目前重庆共有天然气加气站40余个,所以我想如果能够在新建天然气加气站时一并加入氢气制造设备,使之能够随加气站的分布成熟而最终转化为加氢站,可以在经费和时间等方面得到很大程度的节约。”

  与她未能形成最终方案的想法相比,无论是研讨会上发言还是面对记者采访,蒋廷仪女士所提到最多的计划,便是近期重庆市提出的“蓝天计划”。

  很显然,在演讲之前,蒋廷仪女士对重庆市的最新动态也“做了功课”,只不过,这个功课做得不够细致:“我知道重庆提出了‘蓝天计划’这个设想和要求,但是不知道‘蓝天计划’是否有细致的步骤。要实现环境保护的目标,没有详细地实施步骤显然不行,而氢能源的利用和开发,正好能对应减少汽车尾气等环保要求,所以我想是否能够将氢能源推广计划与‘蓝天计划’完美地结合起来。”

  但如何结合,依然要等蒋廷仪“最快两三个月之后”再到重庆,才可能会有答案。

  在26日的研讨会上,重庆市科委的两位官员也对此提出了这样的看法:“王鸿举市长在不久前曾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表示要把重庆的污染治理好,这就是重庆市环保的‘蓝天计划’。市科委对新能源的重视,也正是因为新能源的开发利用,符合‘蓝天计划’的目的和要求。”

  当然,究竟氢能源计划是否最终能够与“蓝天计划”相携而行,现在还是个未知数。

  重庆的民间新能源

  倘若不是这次研讨会,也许很少有人了解到重庆民间在新能源方面的研究如此广泛。

  蒋廷仪演讲之后,是与会人员自由讨论时间,就是这段时间里,记者惊讶地发现,重庆本地科研院所、企业乃至个人在新能源开发应用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最早甚至可以上溯至上世纪70年代。

  在会议主持人提出自由研讨之后,会场进入了短暂的沉寂。随即一位参与汽车混合动力研究的交通学院专家打破了沉默,提出该院也在进行清洁能源的研究工作。接下来会场便更加热闹,记者忙碌地记下了这些曾经或目前都在从事清洁能源开发的单位名称:重庆大学、重庆交通学院、重庆工学院、长安集团、力帆集团、宗申集团、还有几位个人从事研究工作的老工程师……

  其中一位老工程师石承藻说:“我从1973年就已经留意到清洁能源,记得当时我在一份资料中看到国外的专家,将发动机30%的动力用于发电,之后再用这些电力推动汽车,当时觉得很纳闷,因为根据第二定律,能量只能实现转换,所以我就想,他是怎么用30%的能量赚到70%的动力了呢?”

  “那个时候我就知道中国在混合动力、新能源开发的技术方面与美国、日本处于同一个起跑线上,由于各种原因,使得现在的技术反而落后于这些国家了,而且那时候我个人没钱,所以在留意了一段时间之后,暂时放弃了这方面研究。”

  石承藻此后依靠各种发明专利“发了财”,继而将这些资金用于新能源研究,“当时为了研究电解水技术,我做了各种大小的电解槽(电解水设备),并且想尽了办法来了解如何使电解槽最大限度地制造氢气,并且用来推动汽车。但由于我的场地太小,后来只搞了台三轮车在自己家里跑,一直没能实现带动四个轮子跑的愿望。”

  他所说的三轮车,使用的就是电解水的氢燃料动力车,“办法很简单,就是依靠电瓶的电力启动电解水装置,使之产生氢气,然后用普通发动机燃烧产生能量推动车辆。虽然这套设备没有速度和载重量方面的要求,但最终我实现了用电解水制造氢气并推动车辆的目的。”

  之后,记者在采访蒋廷仪时,她也特别提到了这一点:“在制订计划的时候,我们也要考虑把本地已经具备的技术资源与我们的技术进行有机结合,因为这些本土技术对新能源推广而言,可能更符合当地实际情况,也可能因此进一步降低新能源推广的技术成本。”

  政府不支持难成席

  经过一上午的讲座和研讨,参加会议的近20名专家和企业代表最终达成了这样的共识:“我们必须把现有的各种资源整合到一起,攻克技术关,并且形成完善的实施策略,以提供政府参考。”

  演讲中,蒋廷仪曾提到这样一句话:“西方国家政府实施一项方案的各方压力远大于中国,相比而言,中国政府下定决心要做的事情,就一定能够实现,所以要想推动氢能源发展,首先必须获得政府的支持。”

  她所描述的政府支持,主要分为三个主要层面,首先是在税收方面,有意识引导消费向清洁能源转化,其实质性的举措就是“提高汽车尾气排放的税率同时减免氢气动力车税率”;其次是在推动市场进程方面提供相关的政策优惠和资金支持;另一方面,中国目前的汽油价格比美国的油价还要低,这是因为中国没有征收燃油税。燃油税的尽快出台,也能够促进消费者转而寻求新能源产品。此外,蒋廷仪还希望政府为投资者提供一系列的优惠,包括了“低谷电价的补贴、设备资金的补贴、加气站用地优惠等方面支持投资企业,使企业能够尽快推动新能源的普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蒋廷仪新闻 全部氢能源新闻 全部蓝天计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