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青岛雅泰火线外嫁 南京五星巧入东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5:3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蔡一飞

  青岛、南京报道

  五星入主

  2005年4月21日,青岛宁夏路。山东雅泰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雅泰)在这条路上开出了第一家店,这里此前也一直是青岛雅泰的办公所在地。

  橙色的小楼在夕阳下显得有些破败,货架上也多少有些稀稀拉拉,店堂里几乎没什么顾客,倒显得营业员人数众多。楼上原青岛雅泰董事长刘周平的办公室已经搬空,正在等待新入驻者;楼下,时不时可以看到江苏五星电器(以下简称五星电器)标志性的绿色着装闪过眼前,来自五星电器徐淮区域的保安已经正式上岗。

  那天上午,在五星电器收购青岛雅泰的现场,五星电器董事长汪建国的兴奋与病中刘周平的凝重表情形成鲜明对比。

  “对五星电器来讲,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五星电器董事、发展执行副总裁王健后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这次收购最核心的内容就是青岛雅泰全部5个门店资产和库存作价卖给五星电器,五星电器重新与5个门店的房东签订租赁合同,租金保持不变。此外,原青岛雅泰员工将并入五星电器编制,其中包括部分高层。

  五星电器未废一兵一卒,轻取青岛5个卖场,打响其“取山东先取青岛”第一仗。而在半年前,五星电器为在青岛开一个门店,派驻青岛的人员,至今不过刚刚完成择址。用王健的话说,此举缩短了五星电器进入山东市场的时间,将一年缩短到一个月,而且为五星电器在青岛市场轻松获得了老二的地位。

  据悉,经过改造一新的五星电器连锁雅泰卖场将于6月正式亮相。

  刘周平带着一种嫁女儿的心态面对这场收购,既然一定要找一个“上门女婿”,刘的任务就是尽可能为自己含辛茹苦养大的“女儿”找一个好婆家,嫁给五星电器在刘看来已然是当时能做的最好选择。

  作为家电联盟组织“中永通泰”发起人之一的刘,最终没有选择盟友,是因为“五星电器在雅泰最危急的时刻,出手相救”,而他的盟友却没有早一点伸手。

  “如果不是那次突发事件,我们(青岛雅泰)今年也有自己很大的发展计划。”刘周平说。

  雅泰生死时速

  刘所说的突发事件,发生在2005年4月11日。

  那一天,青岛雅泰所有外库突然被封,供应商云集追款,正如黑云压城。

  自2005年春节开始出现的资金紧张状况,此刻发展到极至——摆在刘周平面前的,已经是银行贷款逾期和拖欠供应商两个结算周期的货款。青岛雅泰的经营活动陷入停滞状态。那一刻,刘周平只有一个念头——稳定供应商,而他自己已经无能为力,谁能救雅泰,他就把雅泰给谁。

  有人选择观望,而五星电器伸出手抓住了机会。

  那一天,五星电器正式与青岛雅泰签约,这女儿就嫁在一念之间。当天晚上,五星电器派人前往青岛盘点库存。4月13日上午,五星电器召开青岛雅泰供应商大会,汪建国从南京赶到青岛,亲自坐镇,一场风暴方告平息。

  五星电器之所以能在当天做出如此迅速反应,与王健本人当时就在青岛不无关系。而王健前去青岛正是和雅泰就合作事宜进行谈判。

  事情要从4月4日谈起,那时,刘周平“嫁女儿”之心似乎已极为迫切。通过第三方的介绍,王健那天第一次出现在青岛与刘周平探讨合作的可能。尽管在此之前他已经与北京大中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中电器)进行了长达一年的谈判。

  对于觊觎山东市场已久但苦于找不到机会的五星电器来说,这是一个强势进入山东市场千载难逢的机会。4月7日,王健与汪建国星夜兼程赶往青岛,开始正式谈判,并于4天后的11日迅速签约。

  4月21日,当拖着病体的刘周平出现时,那句“我已经一无所有”让所有人印象深刻——五星电器支付给刘购买青岛雅泰的现金,几乎全部用来支付供应商的货款和偿还银行贷款。刘目前手中所有,只有“雅泰”品牌,刘目前心中所想,是“将品牌卖个好价钱,再偿还一些债务”。

  事实上,债务这两个字,一直围绕着刘周平。据他自己说,从2004年开始与大中电器谈判时,基本思路就是想把“所有问题都解决”,将债务和青岛雅泰一起打包出售,也因此与大中电器展开了长达一年的拉锯战。

  有消息人士透露,当时大中电器几乎已经肯定青岛雅泰是其盘中餐,因为大中电器已经介入青岛雅泰业务、财务和管理很长时间。因此,大中电器一而再再而三的讨价还价,“一步一步将刘周平逼向墙角”。这显然不对生性豪爽的山东汉子的胃口,于是才有了刘周平萌生将女它嫁之意,让五星电器轻取青岛。

  而刘周平在这场收购落幕后说,受民营资本控制的家电零售行业并没有形成收购市场,收购价格难以确定,所以很多收购都是以消耗资源为代价的。

  据了解,收购完成以后,尽管包括门店经理在内的很多高层留在雅泰,但是刘周平本人不再留恋青岛雅泰甚至是家电连锁行业,将转而投向教育产业。

  守土失利

  回想当初,1999年,山东雅泰电器有限公司在青岛开出第一家家电超市,曾在青岛市场引起巨大轰动。顾客被这种崭新的商业业态所吸引,而青岛几家大型百货店则纷纷采取对策进行围攻绞杀,结果却是雅泰越打越火,卖场由1个增加到4个,市场份额占据青岛半壁江山。

  就在这个当口,一个最重要的竞争对手出现在青岛,并迅速占领市场挤占份额,将雅泰从青岛市场老大的位置上拉下来,屈居第二。这个对手就是2002年进入青岛市场并扩张到4家门店的国美电器。一位青岛本地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现在青岛人都愿意去国美买电器,“因为便宜”。

  在国美进入的3年里,雅泰陷入了价格战的汪洋大海中。然而,从采购成本上看,国美较雅泰有2-3个点的价格优势,这也就意味着雅泰在竞争中必然面对自身资源的消耗。

  2002年7 月,刘周平以倡导者的身份出现在“中永通泰(由大中、永乐、雅泰、河南通利等几家家电连锁销售企业组成的联盟)”的成立仪式上,希望以联合采购来降低采购成本,并借以对抗国美。

  但这个希望并没有存在多久。

  此后不久,刘周平就开始将其主要精力转移向外行业。一个来自某空调企业的高层开始入股并掌管青岛雅泰,并用粗放的管理方式对待对细节非常重视的零售行业,雅泰开始出现亏损。

  尽管对于现金流非常稳定的零售企业来讲,短时间的亏损并不会引起整个企业资金链的崩溃,但青岛雅泰的悲剧在于遭遇了台东店的开店失败。

  2004年五一前夕,刘周平突然宣布选址青岛台东商圈开店,并在五一黄金周前开张。该店的承诺是,在15天内,同一类商品价格若高于同行,雅泰将差价赔偿。然而,由于开店成本过高,雅泰实际上无法支撑这样的承诺。

  台东店开张后长期处在亏损状态几乎难以为继,这也使刘周平到2004年底想要在青岛开出7家店的计划随之流产。

  时间走到2004年底,突如其来的事情再次发生。掌管青岛雅泰的那位原空调企业高管突然宣布将台东店关闭,并与当晚将店里所有样机全部拉走,引起供应商的高度恐慌,为后来供应商对雅泰的不信任埋下伏笔。正在美国的刘周平迅速赶回青岛,回购股份,重新获得青岛雅泰的控制权。

  但青岛雅泰从此一蹶不振。这就是刘所说的,从2005年春节以后开始出现资金紧张,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而贱卖的命运。

  尽管刘周平后来将雅泰的失败原因看作自己能力的不足,但充分接近雅泰的人士强调,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过去两年里刘周平主要的精力和资金都没有花在家电零售这个主业上。该人士并没有透露刘周平最主要的资金投向,但他认为教育产业牵制了刘本人大部分精力。

  汪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零售企业由于行业自身的特点,现金流比较丰富,“诱惑太多”,因此没有专注于本行业,是一种战略上的失误。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