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工业联合会发布汽车工业前30名企业信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3:38 中国汽车报

  

中国工业联合会发布汽车工业前30名企业信息

中国工业联合会发布汽车工业前30名企业信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一汽、上汽、东风位列前三

  钟基联

  本报讯 在日前召开的《2005年机械制造业发展论坛》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公布了2004年中国机械工业销售收入前100名、汽车工业前30名企业信息发布报告。位于汽车工
业产品销售收入前三位的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和东风汽车公司。

  机械工业的快速增长,得益于大企业集团的强劲带动。国家统计局工业交通统计司、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决定从2005年开始,联合向全社会发布年度中国机械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前100名、汽车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前30名企业(以下简称大企业)的名单及相关信息。

  报告对大企业的特点进行了分析。认为大企业经济效益明显高于全行业,2004年,汽车工业全行业人均利润3.31万元,大企业人均利润为6.89万元,大企业高出全行业1.08倍;销售利润率全行业为6.59%,大企业为6.80%,大企业高于全行业0.21个百分点。同时,大企业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竞争力有较大提高。按销售收入排名前30名的汽车工业大企业,其销售收入总计由2003年的5514亿元增至2004年的6382亿元;同期利润总额由299亿元增至4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76%和45.10%。汽车工业大企业销售收入在100亿元以上的大企业,由9个增至10个,销售收入1000亿元以上的重量级大企业,由1个增至2个。

  在汽车行业前30名大企业中,汽车整车企业有20个,包括一汽、上汽、东风等,销售收入共5801亿元,占汽车行业30个大企业总量的90.89%;利润共411亿元,占总量的94.70%;摩托车企业有9个,销售收入共373亿元,占汽车行业30个大企业总量的5.84%;利润10亿元,占总量的2.3%。

  报告指出,我国机械工业大企业虽然发展很快,但其规模、水平和国际同行业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以规模经济效应最显著的汽车制造业为例,我国前5家汽车制造企业与世界前5家汽车企业的销售收入、利润和销售量比较,排在汽车行业第一位的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仅为世界第一的通用汽车公司销售收入的8.8%、利润的13.9%和销售量的11.7%;为世界第五位的大众汽车公司的17.96%、19.6%和20.2%。技术水平方面的差距则更为明显。但可喜的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机械、汽车工业企业的成长速度大大加快,2004年“中国500强”企业中有18家企业的销售收入达到了当年世界500强的入围标准,其中包括一汽、上汽和东风集团。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