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温州处理生活垃圾新举措 城市垃圾全部用来发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1:21 东方早报

  温州在消灭城市生活垃圾上又出创举———生活垃圾全部通过100%焚烧发电处理,且整个过程完全由民资操作完成。记者获悉,民企温州市伟明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永强垃圾发电厂将在今年6月投产,届时该公司在温州的垃圾发电厂将达3座,日处理垃圾能力2000吨。温州由此将成为全国首个生活垃圾全部通过100%焚烧发电处理的城市。

  该市市政园林局市容处处长陈国华介绍,温州市区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在1800吨左右
,以往以填埋方式处理,每年需耗地15~20亩,而目前在地贵于金的温州已很难找到土地填埋垃圾了。

  “垃圾填埋处理多少会对周边数十公里范围内的环境造成污染”,温州市环保局污控处官员表示。和许多城市一样,该市一些垃圾填埋场的垃圾对周边地表水、地下水、大气、土壤已造成一定污染。

  在双重逼迫下,温州选择了即不耗地又能控制污染的“垃圾焚烧发电”处理。该发电设备能保证烟尘达标排放。25年后电厂无偿划归政府管理其具体运行模式为BOT(建设———运营———移交),即市政府向民间出让垃圾处理经营权、收益权后,无偿提供电厂用地及四通一平费用,同时每处理1吨垃圾将补贴发电企业73.8元(与填埋处理费相当),并保证以0.52元/度的价格收购全部垃圾发电量,企业运营期长达25年(不包括2年建设期),25年后电厂无偿划归政府管理。温州市府的主要职能是对企业的建设和运营严格监督。

  作为“BOT模式”的整体接单者温州市伟明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将在温州市区建设3座垃圾发电厂,总投资近5亿元,日垃圾处理能力近2000吨,发电功率3.15万千瓦。这个吞吐力意味着能通吃温州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居民生活及第三产业产生的垃圾)。

  该模式的成功在于稳定的投资回报。伟明公司董事长项光明透露,“如果仅靠垃圾发电收入,公司是亏本的”,但在“补贴垃圾处理费加发电收入”的盈利模式下,该公司的收入中,垃圾处理费收入和发电收入将各占一半,每年的毛利率10%左右,年净利约1500万元(扣除固定资产折旧、银行利息、财务费用后)。这使该公司10年左右就能收回投资。

  温州市经济建设规划院原院长俞洪新认为,这也是该项目对急于寻找出路的温州民资的吸引力所在,而对温州市政府来说,既避免了政府投资运营风险,可较彻底解决生活垃圾环保难题,又能为经济发展省下土地。

  伟明公司董事长项光明说,该公司将依托先发的技术优势成立垃圾发电项目投资公司,参照温州“BOT模式”,向全国寻求连锁合作。(郭伟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垃圾新闻 全部发电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