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海关提示进出口企业需重视知识产权保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0:49 法制日报

  自己的品牌别让外国抢去

  本报记者 蔡岩红 本报通讯员 郑晓洁

  云南“三九”牌系列电池近20年来在老挝市场一直畅销不衰,但自去年下半年却发生了突变。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经云南勐腊口岸出口老挝的“三九”电池为2866万个
,2004年已跌至1150万个,去年8月以后出口近乎停止。是什么让中国名牌出口受阻?

  原来,老挝勐赛省新建了一个电池厂,生产的电池也是“三九”牌,其商标和中国注册的“三九”电池商标完全一样,该电池厂的设备和原料也均来自云南。据了解,中国“三九”牌电池在老挝已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及市场占有率,但云南“三九”电池厂因缺乏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没有将“三九”牌向老挝政府申请注册,结果被老挝国内电池厂抢注。尽管云南“三九”牌电池合法使用在先,而在老挝却背了个“侵权”的名声,被渐渐逐出市场。“三九”电池厂真是有苦说不出,苦心经营了二十载的一个畅销自有品牌,就因为自己品牌保护没跟进而演变为一幕“鸠占鹊巢”的悲剧。

  近年来,国内名牌被仿冒导致国内企业出口受创的案例绝不只云南“三九”一家,相当一部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还十分薄弱。据宁波海关反映,宁波是知识产权大市,有20个品牌被列入“2005—2006年度商务部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品牌名单”,但这20个出口品牌中却只有6个向海关总署办理了知识产权备案手续。江门海关近日公布的一份国内企业自主知识产权保护现状调查报告表明,该关区国内重点外贸企业和有进出口业务的生产企业中仅有15%的企业拥有注册商标、专利和著作权等知识产权;76%的企业从来没有向海关总署进行备案,也没向口岸海关提出过保护申请。国内企业自主知识产权保护不容乐观。

  其实,在国有名牌维权的浩大行动中,中国海关是一个有力的“保护者”。海关的知识产权边境保护,把守着防止侵权产品冲击企业国际市场份额、损坏企业声誉的最后一道大门。据了解,自1996年至2004年,全国海关共查获各类进出口侵权案件4361起,案值6.3亿元人民币,有力打击了进出口侵权货物的违法行为,净化了口岸秩序,维护了权利人的利益。

  近年来,根据海关法、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海关行政处罚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中国海关在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增强的同时,建立健全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执法机制,如备案制度。根据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规定,企业可将其知识产权向海关总署办理备案手续。备案之后,全国42个直属海关均可以直接从网上查询备案信息,海关在日常执法工作中,一旦发现进出口货物有侵犯知识产权权利人嫌疑的,便会立即通知相关权利人,启动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程序。也就是说,企业只需投入800元备案费,办理一次备案手续,全国42个海关便可以帮助企业编织一张知识产权边境保护的大网,对侵权商品实施持续不断地监控。截至2004年底,海关总署共核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6257件。

  此外,海关总署去年9月还推出了新开发的《知识产权网上备案和查询系统》,通过该系统,知识产权权利人能够实现网上提交备案申请,并且能够随时查询备案信息。

  中国企业应当用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这个盾,阻挡侵权毒箭。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