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法总理访华签30亿大单 靠政治互信卖出30架飞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0:14 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 张勇

  4月21日上午,中法两国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的会谈开始后不久,旁边的河北厅里就传出了一阵声响,像是在签署协议。记者急匆匆赶去,发现里面已是一片繁忙景象:签字仪式的司仪正在前台逐个宣读将要签署的合同;台下中法政界、商界和新闻界人士各自忙碌着。据知情者说,要签的合同太多,司仪和翻译先预演一遍,以免出错。记者跑了多年的中
央外事新闻,这种情形还是头一回见。

  签署合作协议多达二十项

  会谈结束后,中法两国总理来到河北厅出席签字仪式。双方代表一口气签了20个合作协议和经贸合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法在航空和核能领域的合作。中国三家航空公司决定购买30架空中客车飞机,其中包括5架被誉为空中巨无霸的A380客机。空客还决定与中国航空制造企业进行第三阶段的A320客机机翼合作项目,并在北京成立一个合资的工程中心,参与A350客机的具体设计。这标志着空客对中国的技术转让迈出了重要一步。在核能领域,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与法国电力公司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法方承诺将为中国核电企业提供人员和技术支持。目前,广东的两家核电站引进的均为法国技术。此外,法国汽车零部件公司法雷奥集团还与中国一汽签订了成立合资企业的协议。

  就像中国驻法大使赵进军今年年初所说的那样,中国金鸡和高卢雄鸡在鸡年相遇,中文谐音就是“机遇”。法国总理拉法兰此行果然抓住了机遇,收获不可谓不丰。在签字仪式后的记者招待会上,他高兴地说,这次签订的合同价值30亿欧元(约40亿美元),希望今年下半年温家宝总理访法时,还能签下不低于这个数字的合同。他还表示,为帮助法国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今年法国官方将安排1000名中小企业主到中国访问。此次中国之行,与拉法兰同行的有30多位法国商界领袖和6位部长。

  政治互信带动经济合作

  与红红火火的生意场面相对称的是中法政治互信的进一步深化。拉法兰在记者会上的几点表态令人印象深刻: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表现是负责任的;《反分裂国家法》与法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和观点是“完全兼容”的;法国赞赏中国在缓解台海紧张局势方面所做的努力;法国看不出欧盟有任何理由改变它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的决定;对华武器禁运如今是一个“时代性的错误”,是“歧视性的”,“与欧中战略伙伴关系是完全矛盾的”;“法国相信中国将会变得更强大,更负责任,成为一个受尊重的伟大国家,国际舞台上新的稳定之源”。这位法国总理还有一点特别受中国人敬重,那就是在2003年非典时期,他是惟一对中国如期进行访问的外国总理。这个举动被看作是对中国的巨大信任和支持。

  近年来,中法两国领导层都致力于改变双方之间政热经冷的不平衡现象。2002年9月,记者随朱镕基总理访问法国时,得知他曾对拉法兰总理说,法国对华贸易在欧盟国家中排在第四位,落后于德国、英国和荷兰,与两国政治关系极不相称。2003年,在两国政府推动下,中法贸易额出现了高达60%的跨越性增长。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04年中法双边贸易额达到176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了31%,其中法国对华出口增长了25.7%,达76亿美元。中国已成为法国第八大贸易伙伴,并超过日本成为法国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到去年年底,法国在中国的投资项目达2591个,实际投资额达68亿美元,在欧盟国家中名列第三。在法国政府的鼓励下,法国中小企业表现出对华投资的浓厚热情。今年以来,超过1200家法国中小企业到中国开展业务。

  两国经贸关系将会更加紧密

  据分析,中法经贸关系相对滞后与中国的经济发展进程有关。目前,中国进口商品的一半左右是机械和机器设备,而这些并非法国的优势所在。

  今后,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中国在高速铁路、核电、卫星、飞机、汽车、建筑设计、金融服务业等领域的需求不断加大,中法经贸关系有望得到大幅提升。事实上,法国在这些领域的优势已经体现出来,而两国良好的政治关系正在为双方的经贸合作提供强大动力和有效保障。拉法兰总理此次中国之行就是一个例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空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