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鞋企需警惕欧盟新一轮贸易壁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03:5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溯婉 发自广州

  昨天(26日),在“欧盟鞋类市场研讨会”上,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下称“商会”)副会长栾春生呼吁,鞋类企业在正进行的第97届广交会上接单时要注意,不排除欧盟对中国鞋将采取反倾销、特别保护措施或其他贸易壁垒的可能性,有关企业要有相应的心理准备。

  中国鞋出口欧盟不容乐观

  根据WTO协议,从2005年1月1日起,欧盟对来自中国的鞋类产品的配额已全部取消。正因此,欧盟各成员方担心中国鞋类的进口严重冲击当地市场,于2005年2月1日起欧盟各国正式对中国鞋产品实施“预先进口许可监控措施”。

  栾春生说,2005年中国鞋出口欧盟市场面临严峻的形势,欧盟各国对中国鞋产品所实施“预先进口许可监控措施”,其实是在收集中国鞋出口到该市场的数据,根据实际情况有可能对中国启动新一轮贸易壁垒。至于是采取反倾销还是特别保护措施或其他贸易壁垒中哪一种形式,目前还很难判断。

  栾春生告诉记者,商会从今年各种国际鞋展了解的情况是,中国威胁论在世界鞋行业中严重存在,特别是欧洲市场,欧洲鞋业保守,主要把精力投放在高档高端鞋市场,再加上政府对鞋业投资不足,鞋业规模不大,某些市场受到物美价廉的中国鞋的冲击。

  他指出,其实中国鞋与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国家生产的高档鞋都不在一个档次上竞争,根本不构成威胁。欧盟准备对中国鞋采取行动,主要是把本地鞋业存在的问题、矛盾转移到中国鞋上。欧盟某鞋业协会会长私底下也承认,该市场目前所出现受到的冲击,80%是由本地鞋业内部的问题引起,20%与中国鞋有关。

  针对2005年中国鞋出口欧盟的严峻形势,商会在这届广交会期间推出《欧盟鞋类市场分析报告》,对欧盟鞋类市场的进口规模、进口产品结构、市场竞争情况等全面分析,希望能引导企业有的放矢地开发欧盟市场。栾春生说,商会将加强对政府和企业提供对敏感产品和敏感地区的市场和预警信息,促使企业增强自我监控和预警意识。

  据《欧盟鞋类市场分析报告》显示,意大利的一些鞋类企业和机构正在酝酿针对中国产品的新的反倾销调查申请。

  广交会比拼的还是价格

  正在广交会二期琶洲展区参展的康奈集团国际贸易部有关负责人吴黎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欧盟鞋类市场对中国鞋采取反倾销等措施,主要是针对7美元以下的,该公司主要出口中高档鞋,全部都在10美元以上,估计不大受影响,所以还是比较放心地接欧盟的订单,价格与往年没有太大变化。

  福建省工艺厦门进出口公司有关负责人沈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届广交会的情况与往年差不多,该公司还是主要接出口到发展中国家的订单。虽然今年原材料涨价,但采购商还是压价,没办法,只能从合作多年的工厂那里压价。该公司年出口额有1000多万美元,主要是出口到非洲、中东、南美洲等发展中国家,出口到这些国家的鞋类产品价格很低,每双只有五六美元,也有一部分休闲鞋出口到欧盟市场,但量很少,因为欧盟要求比较高。

  深圳一家贸易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广交会比拼的还是价格,尤其是中小企业,最怕的是接不到订单,他们不敢轻言涨价。有业内人士观察认为,品牌鞋有质量和品牌优势,这些鞋涨价客商是可以接受的,但面对出口市场竞争激烈的中小企业就不敢轻言涨价,顶住压力不涨价甚至降价,企业就可能要降低质量来消化原料上涨造成的压力,海关数据已显示中国鞋的出口均价有下降苗头,这有可能引起欧盟新一轮贸易制裁。

  商务部将出台相关应对措施

  商务部外贸司巡视员、广交会副主任刘新华对本报记者说,针对目前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准备实施新的贸易保护措施,商务部已在研究应对措施。将准备运用中央外贸发展基金中轻工产品促进基金,支持企业开拓外贸促进活动,主要在鞋类出口渠道、研发能力、海外注册、打造品牌等九方面进行扶持,具体方案尚未确定。

  刘新华说,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成为世界第一大鞋类生产国和出口国,鞋类是中国轻工工艺行业最大的出口商品,2004年鞋类出口152亿美元,约60亿双。中国鞋产品分别占美国、欧盟(15国)、日本等主要鞋类进口市场总额的60%、20%、67%。虽然出口量大,但出口档次不高,营销能力差,商务部将在这方面将努力支持鞋企业创品牌,完成从规模效应、数量扩张向质量、品牌的二次创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贸易壁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