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壳牌出售旗下10座发电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03:45 第一财经日报

  福建湄洲湾电厂亦在此列

  本报记者 许金晶 发自北京

  记者昨日(26日)获悉,英荷壳牌石油公司(下称“壳牌”)及其合作伙伴美国著名工程公司Bechtel公司日前决定将以17.5亿美元的价格把两家公司合资组建的美国国际电力公司(
Inter-Gen)出售给AIG和OntarioTeachers投资人集团,一同出售的包括壳牌在英国、荷兰、墨西哥、菲律宾和澳大利亚的10座发电厂,而位于中国福建省的湄洲湾电厂亦在其列。

  出售目的为集中主营业务

  据记者了解,InterGen公司由壳牌(68%)和美国Bechtel公司(32%)投资设立,主要经营壳牌在英国、墨西哥、菲律宾、哥伦比亚、中国和巴西等国的发电业务。

  4月19日,壳牌及Bechtel公司与AIG和OntarioTeachers投资人集团达成协议,以17.5亿美元出售美国国际电力公司及其下属在在英国、荷兰、墨西哥、菲律宾和澳大利亚的10座发电厂,但建在美国、土耳其和哥伦比亚的7座发电厂并未包括在此次收购当中,仍为壳牌和Bechtel拥有。

  壳牌(中国)方面向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但表示这一消息来自壳牌总部,壳牌(中国)方面无权对此事发布任何信息。

  国海证券能源研究员范红宇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壳牌的这一举动反映了壳牌剥离辅业、回归石油等核心业务的趋势。

  另有知情人士表示,壳牌将会把此次出售所得现金重新投向公司的石油业务。

  湄洲湾电厂有可能受影响

  此次出售的10座发电厂中,中国福建的湄洲湾电厂也在此列。据记者了解,湄洲湾电厂位于中国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东埔乡塔林村,是经国家批准的首家全外资电厂,采用BOT(投资-经营-移交)方式营运。

  湄洲湾电厂是由福建太平洋电力有限公司投资和建设的全外资火电厂,总投资额为7亿美元,于1998年3月2日正式动工,工程总承包商为美国Bechtel公司。美国国际电力公司在福建太平洋电力有限公司中拥有45%的股份,其余三家股东是香港力宝集团(25%)、美国艾尔帕索公司(24.8%)和亚洲开发银行(5.2%)。电厂建立之初,福建省电力局是该电厂的运营单位,而在2003年,该厂则改由华电集团进行运营。

  壳牌(中国)公司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壳牌对湄洲湾电厂只有投资,一直没有参与其运营,因此壳牌对电厂股份的出售不会影响到湄洲湾电厂的正常运营。

  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则表示,湄洲湾电厂建立之初没有当地政府和企业参股,这对它的正常运作会产生不小影响,事实上,在湄洲湾电厂刚刚投入运营之时,因当地政府拒不履行签订的20年期电力购买协议,电厂运作一度陷入困境。目前,福建正开始大力开发小水电业务,壳牌此时出售湄洲湾电厂股份正是时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壳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