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廉价航空公司登陆中国 99元低价机票赔本赚吆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1:15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涂露芳

  昨天,廉价航空公司正式登陆中国,亚航泰国公司的厦门至曼谷航班满载着145名乘客首航成功,上座率达到97%。令人心动的是,亚航在这条航线上投放了99元的超低票价,仅相当于传统航空公司票价的零头。如此低价抢飞中国,廉价航空还想不想赢利?

  但熟悉亚航的人很容易发现,这正是亚航每次开辟新航线时惯用的营销策略。从成本控制的角度分析,航油、飞机起降费、导航费、员工开销等多项费用加起来,99元机票肯定要赔钱。但亚航的精明之处就在于先以低价吸引公众眼球,在短期内快速进入市场,待立稳脚跟后再根据实际运营情况确定合理的价格。

  仔细看看亚航的机票种类,现在是99元、388元、528元三种机票并行销售,而99元机票只是很少一部分,而且还有不少附加条件。如只能登陆亚航网站购买,必须一次买两张,即198元双人票,5月12日前购票,10月29日之前出行,公共假期除外。

  根据亚航的销售计划,未来6个月内,99元机票一共只投放3000张,388元机票投放8888张。目前,亚航厦门至曼谷航线每天一个往返航班,使用150座的波音737—300机型,总航班量为360多个,座位数约54000个。这意味着,99元机票只占总比例的5.5%,平均每个航班上只有8名旅客能享受到;388元的促销机票也只占总座位数的16%,每个航班平均只能有24名乘客享受。

  这样看来,亚航大部分旅客还是只能买到528元的正常票价。另外,廉价航空的销售策略是越早订票越便宜,越是临近航班起飞票价越高,有时能接受传统航空公司的票价,这也增加了低成本航班的赢利空间。

  亚航中国地区负责人刘晓媛女士告诉记者,亚航现在还不能确定这条航线上票价的赢亏平衡点,今后,将根据运营的实际情况确定票价是在528元基础上调高还是降低。在中国以外的市场,目前亚航总体票价水平比传统航空公司要低20%至80%。

  亚洲航空是第一家在亚洲成立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也是迄今为止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低成本航空公司。2001年开航以来,亚航已拥有30架波音737飞机,而且依然在以每月增加一架波音737的速度增长。在严格控制成本方面,亚航有很多办法:如采用单一机型,降低运营维修成本;没有免费餐食,饮料点心要收费;机票简单到像超市购物小票,大部分网上预订;空姐、飞行员自己动手清洁客舱等。

  精打细算下来,保持低票价的亚航,收益还是相当可观,利润率约6%,市值达10亿美元。在美国,廉价航空的鼻祖西南航空,更是创造了连续25年赢利的神话。对正在艰苦探路低成本运营的中国民营航空公司来说,廉价航空将提供有益的借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廉价航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