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部委专题--国家环保总局 > 正文
 

环保总局:中国在多个行业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09: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赵胜玉)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祝光耀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南亚和东南亚-太平洋地区海关臭氧层官员联席会议”上说,十多年来,中国政府认真履行国际公约义务,在汽车空调、清洗、烟草、泡沫、化工助剂、工商制冷、家用制冷和制冷维修等行业的ODS(消耗臭氧层物质)消费领域开展了大规模的淘汰活动。

  十八年前,二十四个国家正式签署了全球保护臭氧层的国际公约--《关于消耗臭氧层
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祝光耀说,该公约的实施堪称是全球环境公约中的典范。

  他说,从一九九二年开始至二00四年底,中国累计申报并获多边基金批准约二百六十多个单个项目和十一个行业计划,项目累计金额七点六亿美元。截至二00四年年底,中国已经到位资金近五亿美元。完成八万多吨ODP(消耗臭氧层潜在物质)消费量和五万多吨ODP生产量的淘汰,占《议定书》所有第五条款国家中ODS物质消费、生产淘汰总量的百分之六十左右。

  他指出,随着淘汰活动的不断推进,冻结目标的实现,中国进入了《议定书》履约期。在履约活动向ODS淘汰“零”目标和其他阶段性目标逼近的进程中,面临着ODS非法生产、非法消费和非法贸易活动对实现履约目标的严重挑战。如何消除履约风险是摆在中国政府面前的十分紧迫的课题。

  为了遏制ODS的非法贸易,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组建了国家消耗臭氧层物质进出口管理办公室。现在,已经颁布并且实施了一系列的ODS进出口管理制度,如进出口配额和许可证管理制度,并在打击ODS非法贸易、海关培训以及进出口管理能力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推动了与ODS进出口管理领域的国际合作。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