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五大国有医药商业巨头结盟 降成本应对微利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03:10 第一财经日报

  业内人士担忧会阻碍医药商业领域“寡头市场”的形成

  本报记者 郭艾琳 发自上海

  由沪、京、津、渝、穗五大城市的五大医药商业巨头发起的“中国医药商业经济联盟”(下称“联盟”)今日(26日)宣告成立。五大公司拟通过行业联盟的方式抵御医药商业的“
微利寒流”。而业内人士则担忧,联盟的组建将影响该行业合理市场结构的顺利形成。

  以联盟抵制微利

  此次联盟的成员分别来自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太平(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和广州医药有限公司,五者均为区域性医药商业的龙头,并在同行业2004年销售额排名中均居于前十名,销售总额超过280亿元。而五巨头此次结盟的最主要目的是为了整合资源降低成本,以应对医药商业的微利时代。

  上海医药商业协会秘书长金鸿钧表示,2005年医药流通业将继续持续微利态势,平均净利润只有0.7%。商业企业只有资源共享才能有效降低成本。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世英则称,联盟将主要整合各自企业在当地药品分销上的优势,今后,一家企业拿到代理权,5家企业可共同分销。而通过分销共享可有效扩大分销量,量越大,分销商就越能拿到更低价的药品,减少进货成本,也可争取到更多的品种代理权,减少分销商之间的竞争。

  联盟阻碍“寡头”形成

  虽然,北京医药股份董事长陈济生反复强调“联盟是一个行业的自律组织,不针对任何公司”。但毫无疑问,联盟成立的目标直指目前国内最大的医药商业集团——国药控股有限公司和快速兴起的民营医药商业公司——湖北九州通集团。

  “我很怀疑这个联盟能否成功。”昨日(25日),上海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波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前各大药房和平价药房也都搞过所谓的“绿色联盟”,但都没成功,因此,这次的联盟能否真正发挥作用,值得怀疑。

  湖北九州通集团董事局副秘书长牛正乾也表示,从短期来看,联盟整合而来的代理、网络优势,将对公司业务产生负面影响。但长期来看,药品生产商需要的服务并不只有销售网络,而联盟只是一个松散的组织,各成员间并无股权关系,在各项决策上难以达到高度一致,再加上九州通、国药控股本身的网络也在发展壮大中,联盟并不会阻碍上述两家公司的业务发展。

  而业内人士却担心,联盟的成立将阻碍医药商业领域“寡头市场”的形成。资料显示,在美国,仅前3家医药商业公司就占到美国医药批发市场90%的份额,而在中国这个数字在10%左右。业内普遍认为,针对中国医药商业行业小、散、弱的现状,寡头市场有利于提高行业运行效率,使竞争更为充分、有序。而联盟的成立必然伴随着一些“排他性条款”,如果该类“条款”过多,则会影响市场的公平竞争,阻碍医药商业行业“寡头市场”的形成。

  而据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会长王锦霞预计,“市场必然向寡头方向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医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