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LG拖累中国空调业 > 正文
 

韩国LG惹祸殃及池鱼 中国空调可能无缘美国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5:57 中国经济周刊

  LG在中国生产的空调被指在美国以低价竞争抢占市场,美国方面已组织律师团,拟对其提起反倾销诉讼。但对此紧张的决不限于LG,如果倾销名义成立,中国所有对美国出口的空调器将受到严重影响,这会不会成为中国空调业反倾销噩梦的开始?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北京报道

  在春意盎然的四月,众多的中国空调企业正如火如荼地加班加点,备战即将到来的销售旺季,但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高层4月11日披露的一则消息,却让中国的空调企业顿感阵阵寒意。由于LG在中国生产的空调器被指在美国市场上采用低价竞争抢占市场的策略,引起了美国同行的强烈不满和抵触,美国方面已组织律师团,拟对其提起反倾销诉讼。

  最让中国企业担心的是,如果LG反倾销名义成立,就会殃及中国整个空调行业,对于刚刚在海外施展开拳脚的中国空调业来说,这是否预示着一场噩梦就要到来?

  LG被指倾销

  此次被美方直接点名的低价竞争产品是韩国家电巨头LG在中国的工厂—乐金电子(天津)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空调。根据有关部门对该工厂的统计数据表明,这里去年出口的空调占全部中国对美空调出口总量的32.2%,总量达208万台,出口额为14960万美元。照此推算,去年LG空调出口均价仅为每台71.15美元,而据海关统计,去年中国空调出口50强的平均单价为每台133.13美元,LG的出口单价比全国平均出口单价低了20.9%。

  “LG电子几年来一直是全球最大的空调生产企业,而中国又是LG电子在韩国本土之外最大的生产基地,因此LG从中国出口的空调数量巨大并不稀奇。”一位业内人士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话语中充满了怨言,“如果LG倾销罪名成立,中国空调业就要跟着倒霉了。”

  据了解,早在半年前美国的一些空调企业便已经委托律师对从中国进口的LG空调进行调查,目前已初步计算出了倾销幅度,最保守的倾销幅度达到了35%。美国方面已经向中国商务部、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和中国家电协会提出,必须制止和控制LG的低价行为,否则将进行反倾销诉讼。

  4月12日,中国商务部联合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家电协会紧急召集了多家本土空调企业在北京开会,商讨应对“美国准备对中国进口空调反倾销”的对策,希望能通过谈判来规避这个风险。

  “现在的事态还没有构成倾销,只不过是美方的一家企业对LG在美国市场低价销售空调器不满,指责LG卖的价格太低,直接影响到美国本土空调业的生产和销售。美方希望LG调整价格,如果中国政府和行业组织置之不理,美方就要提起诉讼了。”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家电分会秘书长于治璞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如果通过与中国政府和行业组织达成协议,能够让LG在向美出口的时候调整价格和策略,就可以不起诉LG。”

  “LG电子北京总部正在和商务部和中国家电协会、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家电分会商谈解决事宜。”LG乐津电子天津有限公司对外协作部李部长对《中国经济周刊》说,“事件具体进展到哪种程度,现在还不是很清楚。”

  “我们已经和LG有过接触,但LG的营销策略归韩国总部负责,他们也在跟总部沟通这个情况。我们希望这个沟通越快越好,现在要看LG的实际行动了。”于治璞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政府和行业组织正在想办法促成这件事能够和平解决。

  会殃及中国空调业

  中国的低价家电产品在美国遭遇反倾销已不是头一遭,但此次事件中引人注目的是,导致此局面的“祸首”是在华建立生产基地的韩国企业LG集团。

  “任何一个政府反倾销不会只对一个企业提出的,只能是对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出口的一类产品提出反倾销。现在的问题是一旦提起反倾销指控,所有的中国企业都要跟着遭殃。” 于治璞的担忧也溢于言表。

  关于此次反倾销案的起因,坊间流传的说法不一,引人关注的是格兰仕副总经理俞尧昌的说法,他认为这是LG故意下的套,理由是:一则LG是空调业老大,为了保持这个地位就会不惜代价遏制其最大的竞争对手—中国企业。因此,LG很可能利用这一行为来遏制中国空调器生产企业进入国际市场。二则LG可以轻易地规避反倾销风险,或取道韩国或利用完全市场经济国家地位。

  “是否下套我不敢说,但LG确实在扩大产能,出口份额在拼命地在增长,这是事实”。于治璞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LG决不会做对不起中国市场、企业、消费者的事情。”4月12日,被指责低价销售空调而殃及中国出口的LG发出声明,以挽回自己的声誉和因此事造成的不良影响。

  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美国本土的空调巨头如约克、开利等,基本已经将其制造基地转移至南美、东亚等地区,美国市面上家用空调以窗机为主。为了应对国内市场上的利润锐减的情况,中国大多数空调企业都选择了拓展海外市场。而目前空调产品的技术含量并不高,出口的门槛也不高,企业很自然地把价格战从国内挪到了海外。目前向美国市场出口空调的除了LG,还包括国内科龙、格兰仕、美的、海尔、志高等。空调反倾销集中的背景是:出口市场已成为中国空调企业越来越倚重的渠道。据统计,2004年,中国整体空调市场猛增40%。

  如果LG倾销名义成立的话,中国所有对美国出口的空调企业将受到严重影响,中国空调行业将被拖进反倾销的噩梦。

  反倾销噩梦开始

  LG空调在美国面临反倾销诉讼的消息,引起了国内空调企业的强烈警惕。美的、志高等国内空调巨头表示高度关注后,纷纷与其划清界限。“格力出口价格一向比较平稳,在整个出口市场中,价格都属于相对较高的,不存在对美国市场的倾销。”格力新闻发言人黄芳华表示。

  “在出口这个问题上,空调企业纷纷压价抢海外订单,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志高空调营销总监张平告诫同行,LG的这次事件值得国内企业好好反思。

  尽管此次被美方所指涉嫌低价倾销的空调是来自韩国的LG,但这恰对中国的空调企业敲响了一次警钟。据悉,近年来,中国空调的出口量年增幅平均在30%,而这种快速增长的背后是平均单价的下降。据统计,目前中国空调的出口价格折合人民币普遍在千元以下,只是其他国家产品价格的60%左右。中国近两年的空调出口持续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本身就容易引起相关国家的不满,而目前中国空调的主要竞争手段仍然是价格。

  事实上,早在去年11月,我国部分空调企业就已经遭受到美洲小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反倾销裁决,被征收平均141%的反倾销税,其中最高的松下—万宝(广州)空调有限公司的产品被裁定的税率最高,达到了343.16%。但遗憾的是,由于这两个国家是市场容量有限的小国,那次事件没能引起空调行业的太多重视,未及时制定防范策略,最终导致同样事件再度在美国爆发。

  应对反倾销

  让人始料未及的是,继彩电、纺织品之后,美国的“反倾销大棒”又瞄准了中国的另一个出口大户—空调业。

  “国内空调企业应该算好企业的成本和利润,保证一个良好的性价比,达到一种公平竞争。” 于治璞提醒中国的空调企业,“我们的产品质量不错,价格也不错,就不要在一个地区搞低价倾销,要维护行业自律,不要争抢客户、竟相压价。自己把自己的利润压没了,同时还遭到别人的反倾销,何苦呢?”

  “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都要协助企业尽量避免遭受美国反倾销调查,但前提是企业必须严格自律、禁止恶性的价格竞争,否则在中国设厂的空调企业都可能无缘美国市场。” 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姜凤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

  LG是否构成反倾销,决定着中国空调业整体的命运。从目前掌握的资料,这个结果还很难预测,关键是要看中国政府和行业协会、LG韩国总部、美国三方面最后沟通的情况。而三者当中, LG的态度是这个事件能否和平解决的关键因素,如果LG能够及时调整价格,事情解决很容易;如果LG一意孤行,坚持不提高出口价格,美国方面恐怕也不能容忍。

  而相关行业人士分析后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从目前看,如果中国企业能够积极进行价格自律,禁止恶性的低价抢单,中国政府和行业协会再与美方进行积极的沟通,通过协商避免反倾销诉讼还是可能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LG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