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吉林家具在美又上黑名单 企业默认将害自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1:12 东亚经贸新闻

  仅仅3个月!吉林省家具企业就有157万美元的家具上了美国的“反倾销”的黑名单!

  这个数字占到了我省今年一季度家具出口总额1109万美元的14%!

  这是4月22日,记者从长春海关得到的一份资料上显示的。

  157万美元!沉默的代价

  此次遭遇美国“反倾销”的157万美元家具,是继去年吉林省3家企业被认为存在“倾销”现象后,第二次被美国认为吉林省家具“倾销”。

  那么,遭到美国“反倾销”对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高额关税!

  24日,长春市商务局世贸组织处处长李晓梅表示,2004年,我国被美国怀疑“倾销”的家具,美国对此征收了4.9%-198.08%不等的反倾销税。

  面对美国的“反倾销”,我省的家具企业却十分沉默。在几天的时间里,记者希望通过各种途径联系到这三家企业的负责人,却始终未果。

  “很多企业都认为,反倾销对自己的影响不大,美国不买自己的产品,企业可以把产品卖到其他的国家去,一样赚钱。”李晓梅表示,事实上,对于“反倾销”应诉态度的不够积极,将使美国认为中国企业默认了自己的“倾销”行为。

  反倾销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尽管我省的家具企业现在只是面对美国的反倾销,但业内人士担心,美国对中国家具的反倾销,将引发世界各国对中国家具的反倾销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长春海关统计处王思诺向记者提供的一份材料显示,一季度,吉林省出口家具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83.6%。对此,王思诺表示,近年来,吉林省的家具在欧美市场特别受欢迎,出口一直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但吉林省家具出口的大幅增加,极易引起其他国家的贸易保护。

  王思诺同时表示,不仅美国,中国家具的低价格也已经引起了韩国媒体的关注和警惕。

  “这种连锁反应对一个企业乃至一个行业来说,将是致命的。”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俊江表示,往往一个企业被认为是反倾销,那么这个行业都可能被认为存在倾销现象,进而这个国家的很多行业都将被认为可能存在倾销现象。

  “牌子不亮”是企业致命伤

  李俊江说,“尽管我省有很多企业开始被国外认为是在倾销,但如果我们形成自己的品牌,则可以有效地解决这种被动局面。因为国际名牌首先需要符合国际上通用的标准,一旦我们的家具企业和国外的家具企业采用同样的标准,其他国家就无法再挑中国家具企业的毛病。”

  李俊江认为,我省家具企业目前十分需要培育自己的名牌。否则,国际通用的标准将把吉林省企业挡在国际市场这道门之外,这将最终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导致吉林省很多企业被彻底排除在外,永远不能进入国际市场。(东亚记者 朱柏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反倾销新闻 全部家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