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铁矿石涨价 > 正文
 

铁矿石涨价探源:钢铁业如何增强国际博弈能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0:24 工人日报企业周刊

  本报记者 董沛

  过去很多年,中国并不是世界钢铁协会会员,也不直接参与铁矿石价格的谈判。历史上,中国采购铁矿石时所拿到的价格比日本还要低,离岸价长期享有折扣,最高时折扣达到了10%。但近年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量大增,其价格也与日本持平。随后便按照日本的谈判价格定价。去年,中国刚刚加入世界钢铁协会,因此今年宝钢首次代表国内的钢铁企业独立进
入谈判,其谈判经验和要价能力都有待提高。

  分散行业的谈判劣势

  实际上,正是中国钢铁行业的分散性决定了在国际市场上很难用一个声音说话。长期以来,我国钢铁公司或进口商进口铁矿石时没有考虑行业的整体利益,进口市场无序化,甚至国内各进口方之间的相互竞价,从而提高了铁矿石进入中国的价格。

  钢铁研究总院总工程师办公室主任东涛认为,中国的钢铁行业集中度过低,甚至连钢铁行业的统计数据都很难做到真实。“不同部门统计的数据不一样,每次测算也都不同。”原中金钢铁分析师王卫东透露,国际铁矿石产业经过了1999年和2000年的并购时期,通过收购、兼并,形成了三家铁矿石巨头,所以行业的谈判能力非常强。相对而言,我国的产业集中度却非常低。

  国家发改委顾问、中国国际工程咨询专家委员会主任石启荣曾对我国钢铁行业集中度低、生产专业化程度低的状况表示了忧虑,他给出的数据触目惊心。截至2003年底,我国有871家钢铁企业。其中,国有的钢铁企业为107家,钢铁生产能力占国内的56.8%。民营及民营控股的钢铁企业为706家,钢铁生产能力占国内的39.4%。外资钢铁企业58家,钢铁生产能力占国内的3.8%。

  相比于其他国家而言,中国钢铁产业集中度的差距极大。目前,韩国仅浦项钢铁厂的钢产量就占全国钢产量的65%;日本5家钢铁企业的钢产量占全国钢产量的75%;欧盟15国6家钢铁企业钢产量占欧盟整个钢产量的74%。而法国的阿赛洛钢铁公司几乎囊括了法国的钢铁生产。因此,国外的钢铁企业容易“形成一个拳头”说话,而中国钢铁企业则显得分散,谈判能力相对较弱。此次宝钢代表中国企业谈判,大多数企业表示认可,但业界亦有不同的声音。有人提出置疑:“他凭什么能代表我的企业?”

  钢铁企业亟须向上游延伸

  根据国际金属和矿产工业的权威机构AME提供的资料,在澳大利亚24个主要的铁矿中,8个有日本公司直接参股。其余的16个铁矿日本的企业也间接参股。实际上,日本公司几乎已经进入了澳大利亚所有的铁矿。

  在巴西的22个铁矿中,日本公司同样有参股,在铁矿石的其他主要产地加拿大、智利,同样可以发现日本公司的身影。甚至在印度的铁矿业,日本也已经建立了桥头堡。

  与之相比,中国企业的步伐显得有些缓慢,中国钢铁企业大举投资海外能源的案例屈指可数。这样的脚步,与日本钢铁企业相比,差距极其明显。而日本钢铁工业进口铁矿石的平均价格一直比较稳定,从1998年到2004年,每年都在每吨23~26美元之间。但根据中国商务部的数字,中国进口铁矿石的平均价格变化幅度非常大,2002年是每吨24.83美元,2003年上升至每吨32.79美元,而2004年飞涨至每吨61.09美元。

  对于铁矿资源紧张的中国钢铁业来说,进军海外将获得可观的投资收益,并得到长期稳定且价格合理的铁矿资源。

  “这远远不够。”原冶金部副部长、工程院院士殷瑞钰显然不满意境外开发矿山的现状,他主张加大力度。他说,目前中国企业境外开矿的规模太小,在进口矿中所占比例只有21%。今后中国钢铁企业应逐步达到境外开矿的矿石占进口的50%,在国外拥有基地,摆脱仰人鼻息的处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铁矿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