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美国运通环球旅行服务总裁白施礼:打好上海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0:0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施贝遐 发自上海

  今后十年,“商旅城市”将会是上海的又一张新名片。白施礼也清楚,打好上海牌是美国运通中国制胜的关键

  上海的4月,正是一年中最好的时光。

  白施礼站在浦东香格里拉酒店三楼的露台上,看到了他想象中的上海春色。在他眼里,一切美得像水彩画,江边桃红柳绿,对岸的百年外滩是一个坚实的背景。

  这已经是他一年来第四次来到中国。身为美国运通环球旅行服务总裁,这样频繁地往来,显示出运通公司对中国市场及其巨大增长潜力的高度重视。

  这次,他是来参加首届中国商旅论坛的,他公布了美国运通刚刚完成的《中国商旅调查报告》。他清楚地记得,报告上说从2000年到2004年,中国商务旅行市场连续5年保持着全球第三的地位,是世界上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市场份额由2000年的32亿美元飙升到2004年的60亿美元。

  大市场、大商机,隐藏其后的天文数字,让他的笑容和上海的春光一样明媚。

  打好上海牌

  展厅内人头攒动,美国运通不仅邀请了700名国际公司的高层,还请来了多年的战略合作伙伴,维珍航空、美联航、希尔顿酒店等全球顶级旅行服务企业。

  《中国商旅调查报告》指出,中国商务旅行去年的增长率已经达到了25%。商务旅行利润率高达20%~30%,远远高于观光旅游6%的利润率。

  “我们调查发现,差旅及相关费用已经成为大多数企业的第二大开支,占公司直接运营成本的35%。而如果把分散的商务活动打包给专门的商旅服务商处理,企业可以节约相当数量的成本,服务商也能有相当的利润空间。”白施礼确信。

  运通正在致力于成为中国的服务商,正如它们在全球其他130多个国家所做的那样。

  上海无疑是运通中国之局上的重要一步。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魏小安表示,全世界不仅在2010年会聚焦上海,现在大家已经在研究上海会产生什么样的商业机会。这个过程的效益,甚至会超过世博会当年的效益。

  上海市政府业已将打造国际商旅中心的计划提上了日程。到2010年,入境过夜旅游者达到550万人次,国际旅游收入达到45亿美元。

  这次,上海市旅委与美国运通达成了从2005年开始连续十年举办商务旅行论坛的协议,也表明了双方的前瞻眼光和志在必得的决心。

  今后十年,“商旅城市”将会是上海的又一张新名片。白施礼也清楚,打好上海牌是美国运通中国制胜的关键。

  联手国旅

  白施礼深知,在中国这个新兴的市场,运通把商务旅行服务这个行业带到中国的同时,也要通过合作伙伴来加速进程。

  中国国旅和美国运通已于2002年5月在北京成立了首家合资企业“国旅运通旅行社有限公司”,在短短7个月的时间里业务经营即获得了长足发展,销售额上升了200%。

  而设在广州的“国旅运通华南航空服务公司”也即将开业。这标志着国旅运通已在中国三个商务旅行服务需求量最大的城市开设了商务旅行管理中心。作为发展计划的一部分,国旅运通还将在今后12个月中把商务旅行服务网络拓展到中国其他40个城市。中国国旅设在这些城市的分支机构将采用国旅运通的标准系统和接受培训,为客户提供符合美国运通全球统一标准的服务。

  国旅运通作为美国运通全球商务旅行服务网络的一部分,已经融入美国运通的客户系统、供应商系统和信息网络系统,从而实现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上与其全面接轨。

  竞争早已开始

  时近中午,阳光照在身上,令西装革履的白施礼微微有点出汗。他知道,就像这个宽阔的露台上,不是他一人独享的,这春天的阳光中已经有了夏天的些许气息。

  携程、e龙,针对商务旅行人士的宣传的业务,开始于五年前。作为纳斯达克的上市公司,它们同时做好了在商旅市场大展拳脚的准备。

  携程海外总监张敏先生透露,目前公司企业客户的商旅服务比重并不大。中国企业更习惯自己和酒店及航空公司签订差旅方面的合作协议。

  白施礼表示,与携程和e龙不同的是,美国运通将直接把目标瞄准中国的企业用户。上个月,运通在中国推出了商务旅行网上订购平台,该平台直接面向中国企业,为中国企业提供包括酒店、机票在内的打包服务,同时企业客户可以借助他们的在线服务系统管理公司的差旅费用。这是在中国第一个以企业为直接客户的在线商旅服务系统。“目前中国的市场还只是摇篮期,有待市场环境的培养。”白施礼显然也意识到了开拓这一市场的困难:“我们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和很多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他们在中国的分支机构将是我们首先争取的企业客户。”

  而对于中国绝大多数的本土中小企业,白施礼表示,中国有三分之二的公司是中小公司,他们也是中国的核心企业,像他们也会意识到管理成本下降的好处。

  张敏透露,携程从2003年就开始试行“公司客户差旅管理系统”,也将目标对准企业客户,目前已和包括宝钢西门子在内的1000多家企业签约。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