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民营石油航母启航 100家企业加盟50亿资金注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0:08 中华工商时报

  备受社会关注的中国民营石油企业航母正在被加速打造。来自国内100家民营企业今天在京城大厦举行了被命为长城联合石油控股有限公司(GUPC)的第一次筹备会议。

  自去年12月11日中华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诞生以来,面对世界石油市场风云变化的严峻态势以及架构未来中国能源安全体系的客观需要,打造中国民营油企航母成为了广大会员及非会员的共同心愿。

  据GUPC筹备组组长武杰披露,今年1月中旬在石油业商会直接推进下,成立了由各方面专家及专业机构形成的筹备小组,接着在以后的3个月内与部分从事油气领域里的企业进行沟通,并完成了名称预先核准及商标、域名注册的技术操作。

  中国私营企业研究会会长保育钧在筹备会上指出,国务院颁发的《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民营石油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引导,而民营石油企业惟有走联合之路,才能有力量打破目前的行业垄断。

  据悉,GUPC总资本先期将达到50亿元,吸纳100家民企加入,由股东以现金方式出资,最初形成控股公司架构,随后再以固定资产和现金方式投入,打道若干个以石油产业链为依托的股份制公司。

  在筹备会上,筹备小组向与会代表提交了GUPC成立的可行性报告。报告强调,采用控股公司+产业公司的这种管理模式,旨在建立一个松散型与紧密型相结合的高度和谐的新型企业组织。

  按照报告设定:松散型是指各出资人在GUPC授权下,使用GUPC品牌,保持自身独立,扬长避短,自由发展;紧密型是指各出资人根据产业链用资产组成股份公司,进行紧密的组合以提升竞争能力;半紧密型是由控股公司、各专业公司对股东企业参股所形成的企业。

  现任石油业商会会长龚家龙是GUPC的总设计。他表示,基于战略考虑,GUPC组建之初将是一个非资本主导的战略型组织,主要致力于创建民企的宽松的政策体制、完善的市场环境,使其能够在法定的范围内自由参与市场竞争。

  据悉,此次到会的100家企业,其各自拥有的资产多则上亿少则上千万,主营业务涉及石油产业链的上、中、下游。而单个拥有加油站的数量其最多的接近百家,单个拥有炼油能力超过600万吨以上。

  用我们的力量筑就新的长城。GUPC的最早发起人之一、上海鹏盾船舶燃料油有限公司总经理傅炳荣认为,打造航母是我们的历史责任,应该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运作,必须加大监管力度以保障投资人的安全。

  据悉,天发石油股份有限公司是此次GUPC的主要发起人。而此前曾有国内媒体对天发的股市表现予以评说。而记者注意到,此次到会的100家企业中,会员企业只占到40%。

  周勇刚/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营石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