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沃尔玛变通开跑 本土化进程加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3:5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文静 重庆报道

  重庆动物园旁,轻轨附近,九龙广场深国投大厦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工人们正加紧装修。

  今年7月左右,这里将开业沃尔玛在重庆的第一个购物广场,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与
此同时,沃尔玛在重庆其他两处地方的选址工作也在紧张进行。

  外商零售业的完全开放似乎给了沃尔玛一个重新起跑的机会。

  “我们最感兴趣的是,明年就可以取消地域限制了,这意味着沃尔玛可以去更多的二级城市开店。”去年夏天,沃尔玛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成杰说。

  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公布的2004年中国连锁经营百强企业中,沃尔玛中国以76.3亿元的销售额位列第20位,而老对手家乐福销售额却达到了162.4亿元,稳居国内外资零售商销售额第一位。

  在1990年代首批外资零售企业进入中国的第一轮起跑中,沃尔玛明显落后于家乐福。

  这一度让人质疑,沃尔玛的美国模式是否适合中国?

  现在,销售总额名次已由2003年的第16位下滑到第20位的沃尔玛(中国)似乎决心转变。

  西部发力快跑

  4月21日,沃尔玛(中国)公关部经理曾强在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内,沃尔玛将在全国新开10至15家分店。”

  这样的速度对沃尔玛来说,算是奇迹。从1992年拿到进入中国零售市场的许可证、1996年在深圳开第一家店以来,13年间,沃尔玛仅在中国开出了45家店,远远少于竞争对手家乐福的62家。长期以来,沃尔玛始终集中在三个区域——以深圳为主的华南区、以大连为中心的东北区和昆明,一直未能向全国扩展开来。

  去年12月11日外商零售企业完全放开后,借助其在商业地产开发方面经验丰富的合作伙伴——深国投,沃尔玛开始大规模的攻城掠地。

  沃尔玛重庆店公关部负责人欧国明说:“在重庆绝不会只开九龙广场这一家店。”有消息称,沃尔玛又在选点重庆的渝北和万州、永川等二级市场,号称两年内再布两枚棋子。

  不止在重庆。3月31日,沃尔玛太原店开业,意味着其也开始深入中部。

  其实,沃尔玛扩张的步伐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变得紧促和加快。去年7月,沃尔玛在中国的第41家店落户贵阳,离双方的接触谈判还不到半年的时间;仅3个多月后,贵阳第二家沃尔玛店开业。去年11月,沃尔玛在贵阳、武汉和哈尔滨连开三店。

  “今年,上海的第一家店将于七八月份开业,位于南浦大桥附近,面积达2万平方米。”谈起上海,曾强特别的兴奋——多年来,沃尔玛和上海一直失之交臂。

  不难看出,今年沃尔玛的加速度扩张,西部和上海等重点地区城市将是其重点。

  不仅扩张提速,沃尔玛在选址上也发生了变化。以前沃尔玛店大都开离市区较边远的地方。如今,贵阳店却占据该市商业最发达的人民广场附近,据说重庆下一个店也可能落户位于市中心的解放碑。

  “沃尔玛店不会特意在城乡结合部或市中心,完全根据市场调研结果选址。”曾强说。

  毫无疑问,沃尔玛的扩张之举也令对手感到了不安。在重庆,家乐福作出了几乎与沃尔玛相同的战略扩张计划,万州、涪陵、永川成为进军二级商圈的首选之地。

  本土化进程加速

  “今年,在国内新开的10-15家店将全部采用购物广场的模式。”曾强说,这是本土化战略很重要的一步,在城市中心开设购物广场更适合中国市场,山姆会员店近期内不作考虑。

  开店是为了降低物流配送成本,这是沃尔玛迅速扩张的目的。但要减少亏损,实现盈利,必须加强本土化战略,这已是沃尔玛在中国经营多年的教训。

  就在一个多月前,沃尔玛刚刚经历了一场换帅震荡。沃尔玛亚洲区总裁钟浩威在检讨公司2004年的发展战略时说:“核心内容是沃尔玛灵活性不够而导致在中国市场的效率低下”。一位沃尔玛高层人士回忆,沃尔玛在中国市场本地化的失误导致业绩滑坡。

  据中国商业联合会的调查,2002年沃尔玛中国亏损2.4亿元,2003年减亏至4000万元,2004年初才收支持平,在北方仍略有亏损。

  因此,今年沃尔玛在中低层管理人员中,大力推进本土化。欧国明说,不仅是普通员工,沃尔玛重庆店的绝大部分管理层也都将是本地人。

  除了人员的本地化,采购的本土化也日益为沃尔玛所重视。曾强介绍,目前遍布全国的沃尔玛店95%的货物都是在中国甚至当地采购,进口产品不超过5%,尤其是生鲜,一直由当地供应商供应。近日,重庆九龙坡区区委书记郑洪透露,沃尔玛的生鲜食品采购办公室已经落户九龙园区,天厨味精、泡椒凤爪等“重庆造”食品已进入了沃尔玛的采购体系,成为其全国供应商。

  郑洪还称,继深圳、天津后,沃尔玛的第三个配送中心有望在重庆落户。

  据介绍,沃尔玛虽然拥有世界上效率最高的物流配送系统,但西部新扩张的沃尔玛店,仅依靠天津和深圳的配送中心已很难满足配送。门店好比赤壁之战中的连环战船,把战船绑在一起的铁链就是配送中心。当后端的配送体系无法充分发挥作用时,门店的价格调整不如对手迅速,“这甚至是沃尔玛在中国被动的主要原因”。

  此外,在店堂装饰及服务上,沃尔玛也开始具有浓浓的中国味。即将开业的重庆店也将贴上对联,剪纸,挂上鞭炮,甚至还会在超市里摆上观赏性的鱼缸。

  沃尔玛变通求变

  长期以来,“不知变通”的沃尔玛一直被业界认为是“没有政府公关能力”或者“不敢冒险”,乃至影响了在中国的扩张。

  如今,沃尔玛在全国的迅速扩张表明,它已突破了在政府公关上最大的瓶颈——将税收分块上缴。

  沃尔玛在国内发展相对缓慢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沃尔玛未能获得当地政府的有力支持,而不支持的原因就在于税收不在当地缴纳。而这缘于沃尔玛实严格的财务制度,各地分公司财务必须经总部统一结算,税收基本上是通过总部缴纳。

  有人士称,沃尔玛迟迟登陆上海,就和沃尔玛当初坚持把结算中心放在深圳,大有关系。

  如今,沃尔玛一贯坚持的税收缴纳体系已发生改变,一部分沃尔玛店的营业税和增值税将在当地缴纳。

  “沃尔玛的税收肯定留在重庆,否则我们不会花这么多的心血去做这件事情。”九龙坡区委办公室副主任刘云军曾在媒体采访时说。

  沃尔玛在贵阳的两个店同样如此。4月21日,贵阳市招商引资局办公室邓主任在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引进世界五百强,当然要为当地创造税收,而且解决就业。”

  不仅在税收体系上有大动作,一贯低调的沃尔玛如今不介意各种公关活动。欧国明告诉记者,沃尔玛虽然没有广告费,但其在中国的公益活动方面投入不小,去年各种捐款达上千万元。据称,沃尔玛还曾帮助一地方农业局销售大量滞销的农产品。

  种种“亲政”措施,使其开始得到赢得地方政府的支持。

  重庆市九龙坡区商委叶科长在记者采访时说:“沃尔玛入驻需要办理的各种证照,政府采取一站式办公,相当支持。”

  贵阳市招商引资局办公室邓主任也告诉记者,沃尔玛在贵阳开第一家店,政府就给了全市最好的一块地,并享受最优惠的政策;开第二家店,租用的是一块闲置土地,价格也非常便宜。

  但沃尔玛公关部人士在记者采访时反复强调,沃尔玛扩张,从来都是符合国家和当地政策,不会去采取特别的手段违规。

  游走在遵纪守法和政府公关之间,也许,这就是沃尔玛以后很长时间在中国的生存之道。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