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石化215亿落子宁波 研究长三角互供之可能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3:4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两大研究院南迁 探索长三角原料互供之可能性

  本报记者 何清 宁波报道

  在宁波市化工医药行业管理办公室,孙国先女士看着当地各石化企业今年1-2月份的财务报表,喜上眉梢。

  “报表显示,我市石化企业增长势头非常快,有的企业增速甚至达到100%。随着镇海炼化乙烯项目等新建项目的竣工投产,石化业在宁波的经济结构中已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宁波,这个以轻工业闻名全国的滨海城市正在向建立国内最大的石化基地的目标潜行。

  一位当地政府官员坦言,宁波石化业的高速发展得益于中石化在宁波的大规模投资,“尤其是在石化原材料方面的迅速扩张”。

  最大乙烯项目落子

  3月29日,中石化董事会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投资215亿人民币在控股子公司镇海炼油化工(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1128.HK,简称镇海炼化)上马100万吨乙烯项目。该项目已于2004年11月获得了国家有关部委批复。

  资料显示,镇海炼化现有1850万吨/年原油综合加工能力、60万吨/年以上尿素生产能力及45万吨/年二甲苯(PX)、20万吨/年聚丙烯(PP)生产能力,是中国最大的优质清洁汽油、柴油、航空煤油、尿素、高等级道路沥青和苯类产品生产商之一。

  “以往它只是一个炼油企业,以生产成品油为主,产品线短,附加值较低,对地方经济的带动作用也不强。”孙国先回忆道。

  “自2003年和2004年先后上马二甲苯和聚丙烯项目后,不但镇海炼化利润倍增,而且成功带动了宁波地方化工企业的飞速发展。今年头两个月镇海炼化有一半利润来自于二甲苯和聚丙烯项目。”

  然而,没有乙烯产能却始终是镇海炼化发展无法回避的短板,毕竟乙烯是“化工原料之母”。

  2004年8月,镇海炼化董事长孙伟君在香港对外披露,公司将投资200亿元建设100万吨乙烯项目。

  有镇海炼化内部人士对本报表示,镇海炼化乙烯项目在2008年后投产后,预计将成为国内单体最大的乙烯项目。而且镇海炼化还将在2010年前启动二期乙烯扩建工程,总体将形成年产200万吨乙烯的规模。

  与此同时,镇海炼化还计划将其炼油能力由现在的1850万吨扩展至2000万吨,并最终达到3000万吨。

  抚研院南下

  中石化在宁波的发展计划并不仅是一个镇海炼化乙烯项目,其高层显然有更深的打算。

  3月11日,中石化与宁波市政府签订了一份协议。根据协议,中石化直属的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简称抚研院)将整体搬迁至宁波市科技园区,变身为宁波石化研究院。该项目占地140余亩,总投资约4亿元,计划于2007年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抚研院创建于1953年,是国内最早建立的石油研究机构。多年来,抚研院集中了国内石化行业大量精英人才,其不少研究成果成为我国石化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加氢裂化等技术至今仍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一位中石化省级分公司负责人介绍,1998年我国石油行业重组改制时曾规定,中石油、中石化原有的研究院不参与南北划分,各自保持其原有隶属关系。就这样抚研院和中石化兰州设计院被留在了北方。由于中石化所属炼油厂尽居长城以南,抚研院颇感英雄无用武之地,几年下来,人才流失严重。现在迁址宁波,既可以巩固集团炼油厂在长三角地区的既有优势,同时也可以更好的拓展市场,为抚研院自身发展谋得更大空间。

  兰州设计院比抚研院更早来到宁波。2003年10月,在中石化总部的推动下,兰州设计院和中石化第三建设公司完成了资产重组,成立了中石化宁波工程公司。

  上述中石化人士介绍,重组后的宁波工程公司拥有10多项甲级资质资格证书和20多项专利技术,以及2名国家级设计大师、209名高级工程师。“宁波临港石化产业的高速发展为新公司提供了乐观的市场预期。”

  有了大型炼化企业、一流的研究院所和顶级的施工单位,宁波在中石化版图中的地位正日益凸现。

  长三角互供之可能性

  “中国的化工市场很大,现有产能根本无法满足市场需要,尤其是长三角地区很多化工原料都依靠进口。中石化正是鉴于此才集中力量大规模发展当地企业产能。”一位咨询界人士分析认为。

  中石化一直视长三角为其战略根据地,对该地区的投入长期保持高位增长。据粗略统计,目前集结于长三角的中石化直属单位达16家之多,除拥有炼油能力7000余万吨/年,乙烯产能300万吨/年左右(产能达到中石化总产能的一半以上)外,还有一套完善的原料供应体系和市场营销体系。

  “石化工业是最讲究循环经济、规模效应的,日本的鹿岛石化园、新加坡的裕廊岛石化园、台湾省的麦寮皆是如此。在这些石化园区内,各单位实现了原料互供、能源互供,既节省了营运成本,还在最大程度上实现了环保。目前中石化在长三角地区的炼化营销已形成完善的体系,完全有能力向世界级的跨杭州湾石化基地推进。”上述人士认为,中石化的下一步很可能将在长三角石化产业群内率先实现原料互供。

  事实上,今年2月起,镇海炼化就开始通过海底管道向中石化持股的上海赛科项目供给石脑油。“未来长三角各单位将如何合作,那将由集团高层决策。”中石化人士说。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