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矿难频发引起全社会关注 铁法瓦斯利用窘境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0:38 中国经营报

  作者:崔毅

  频发的矿难引起全社会对煤炭安全生产的广泛关注,而如何有效地进行瓦斯治理,已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本报记者近日赴辽宁铁法高瓦斯矿区,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探查。——编者

  当接踵而来的矿难已不再震惊国人时,人们对矿难罪魁——瓦斯的治理思路,也从“排空”转向“利用”。不过这一迟来的转变,正面临窘况。

  王义(化名),辽宁铁法煤业集团高层,其在总结公司多年瓦斯治理经验时,颇为无奈:集团去年全年抽排的8004万立方米瓦斯中,真正被利用的仅1000万立方米左右,其余近80%的瓦斯被直接排空。“今年,我们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总投入,预计达到2.1亿元。但瓦斯利用的毛收入估计不足800万元,根本无利润可言。”

  尽管20年前铁煤集团就开始利用瓦斯,但真正意义上的瓦斯“利用”,却是近几年才开始的。而且这一旨在“变废为宝、兴利除弊”的实践,遭到了技术瓶颈与政策壁垒的双重打压。

  多重因素催生治理思路转变

  作为威胁煤矿安全的关键,瓦斯其实是吸附或游离于煤层间的一种可燃气体,学名“煤层气”。随煤炭的开采,瓦斯不断从煤层中涌出,当其达到5%至16%的浓度区间时,遇明火便瞬间爆炸。近期的三起特大国有矿难,均源于瓦斯爆炸。

  从理论上讲,只要将井下的瓦斯全部抽排,便可最大限度地避免煤矿瓦斯事故。而长期以来,为保障安全生产,瓦斯抽排已成为各煤炭生产企业开采主业之外,最重要的“辅业”。而该集团在此辅业上的投入可谓巨大。光是设备的折旧费用,每年就达数百万元。

  “随着煤炭生产的进行,井下巷道不断延伸,瓦斯抽排的投入也在逐年增加。”据了解,虽然铁法煤田属高瓦斯矿区,但井下瓦斯的透气性较低,主要以吸附状态存在于煤层间,不能随煤炭开采而自然涌出。因此,同样是抽排瓦斯,铁煤集团要比瓦斯主要呈游离状态存在于煤层间的山西煤矿,付出更大的成本。

  就在铁煤集团不断提高瓦斯抽排投入的同时,近年来,环保部门给予煤业公司的压力也在上升。而另一方面,随着全国性“电荒”的持续,热值高且燃烧清洁的瓦斯,逐渐被认为是未来环保能源的首选。

  基于以上各因素,铁煤集团的瓦斯治理开始逐渐从抽排向民用及工业发电过渡。

  瓦斯民用遭遇技术瓶颈与地方保护

  据称,铁煤集团初期的瓦斯利用形势还算乐观。由于瓦斯充分燃烧后,几乎全部转化为水和二氧化碳,不像天然气和焦炉煤气那样,要产生很多杂质,因此,用瓦斯置换矿区及周边城市居民所使用的煤气,已成为一项利国利民的工程。而就铁煤集团来说,若能将瓦斯有效利用,不仅能增加集团收入,更可降低环保压力。

  于是,上世纪末,集团追加投资在矿区先后建立了七座储气罐及50多公里输气管道,并于2003年最终实现向40公里外的铁岭市供给瓦斯。然而,工程通气后不久,铁煤集团的麻烦也接踵而至。

  据该集团一不愿具名人士称,公司投巨资实现向铁岭市供气不久,铁岭市煤气公司的购气量却没有按原先约定的稳定增加,反而逐渐降低:从最初的每天平均用气3万立方米下降到现在的不足1万立方米。这位人士认为铁岭是在搞地方保护。

  然而,铁岭市煤气公司总经理朴成祚并不赞同此说法。他觉得铁煤集团瓦斯的质量与价格都不理想。“首先,浓度不理想,燃烧不稳定,而且,供应时断时续,改用瓦斯后,居民的投诉明显增多。其次,价格太贵,起初,每立方米0.3元左右的价格,后来要涨到0.9元每立方米,我们当然不要了。” 朴成祚说,“后经协商,双方达成阶梯式价格协议,即:用得越多,价格越低。但平均下来,也要每立方米0.4元,不如每立方米0.2元、且供应稳定的煤气。”

  对于铁岭市民使用瓦斯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铁煤集团相关人士承认,就目前技术而言,瓦斯民用还无法如焦炉煤气一样,完全满足用户需求。某些技术瓶颈还有待突破。但这位人士坚持认为,铁岭地方政府为保护能吸纳500多人就业的铁岭焦化厂的利益,置国家煤矿安全生产与清洁能源利用的大局于不顾,是造成目前公司抽排的瓦斯不能充分利用的关键。“如果我们的瓦斯质量真的有很大问题,我们自己矿区的3.5万用户为什么用得好好的?”

  至于价格问题,该人士认为,瓦斯与焦炉煤气不具备可比性。前者是经专业设备从井下采用动力抽取的,尤其在铁法这样低透气性的煤田中,瓦斯抽排更加困难。而后者是炼焦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其收集利用的成本相对低廉。

  政策横亘 瓦斯发电梦难圆

  其实,无论是技术瓶颈,还是地方保护,瓦斯民用的屏障,都不是铁煤集团最为头疼的。原因很简单,民用量太小。仅以铁岭市冬季最大日用气量12万立方米计算,每年也只不过4380万立方米,约为去年集团抽排的全部8000万立方米瓦斯的一半。而瓦斯的真正利用,还是要靠燃烧发电。

  然而,如此简单的道理,付诸实践却难于上青天。

  “我们如果能在坑口建燃气电站,不仅能解决电力自用问题,还能上网远距离输送,缓解辽宁部分地区的‘电荒’。”王义对记者说,“但全国范围的瓦斯发电项目仍然受到电力上网政策的制约,建瓦斯电站几乎无利可图。”

  据称,由于瓦斯高纯度、高热值的特性,其发电效率极高,仅以平均值推算,每立方米瓦斯约可发电四千瓦时,如果只以铁煤集团去年抽排瓦斯总量的一半用于发电计算,4000万立方米瓦斯可发电近1.6亿千瓦时,远远大于集团自用及矿区民用的总和。因此,企业建立瓦斯电站的主要目的,还是向大电网售电,以实现经济效益。

  然而,在这个关键环节上,国家政策出现了断层。“目前,包括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及瓦斯发电在内,都还没有有偿上网的先例。而对铁煤集团来说,如果不能有偿上网,建立瓦斯电站,就更是自找麻烦。”

  据介绍,目前铁煤集团已拥有一座小型劣质煤发电厂,每年不仅可以消耗大量煤炭洗选后的劣质煤,有利环保,还为集团及矿区提供了部分电力,降低了生产和生活成本。因此,虽然集团每年有大量瓦斯排空,但从协调集团内部关系的角度考虑,因建立瓦斯发电而置一个小电厂的生死而不顾的做法,显然有失偏颇。

  “更重要的是,在用电高峰时,小电厂并不能完全满足矿区及集团的用电,仍要从大电网购电。因此,我们绝对不敢与大电网‘断交’。而在没有明确的瓦斯发电上网政策的情况下,更没必要与大电网公开交恶。”前述那位匿名人士对记者说。

  对于瓦斯发电目前在全国范围内的窘状,山东胜动集团总经理陈宜亮感触颇深:“为了推广我们生产的燃气发电机,我们无偿向高瓦斯矿井提供机组,甚至出资帮它们抽排,但由于所发的电不能有偿上网,更因为多数企业不愿因此而得罪电网,使得我们于安全、于环保都非常有利的推广计划,受阻不小。”

  窥“铁法矛盾”之“一斑”,已见“中国目前瓦斯治理”之“全豹”。但愿通过这个“并不显著”的“一斑”,可以为决策者解决煤矿安全生产的棘手问题,提供些许启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矿难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