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新京报:卫留成欲将海南建设为能源大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01:51 新京报

  海南省省长在博鳌论坛上提出,依靠能源优势建设能源大省

  本报讯4月22日,海南省省长卫留成在“2005博鳌亚洲论坛”上表达了将海南建设成为“能源大省”的思路。据记者了解,这是卫留成首次在公开场合表达这一观点,甚至在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没有提到过这一规划。有迹象表明,工业企业出身的卫留成将给海南的工业化带来希望,尤其在石油产业将会有新动作。

  海南具有能源优势

  据悉,近期海南将召开建省以来的首次经济工作会议,在这个会议上有关部门会对海洋开发和利用进行全面的规划。

  近年来,海南的油气开发利用加快了速度,其中一直闪现着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海油)的身影。卫留成此前在掌舵中海油期间,中海油已经在海南投资逾百亿元建设南海石油项目。

  “海南地处南海,并经中央政府授权管辖南海,是中国惟一拥有海洋管辖权的省份。海南在地缘上处于中国大陆从海上通向东南亚的中心位置,优越的地理位置、便捷的海陆交通、迅速发展的石化工业,背靠广大的内地市场,使海南具备了南海油气开发和为海南共同开发作出贡献的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卫留成认为海南发展能源产业具有明显的优势。

  据卫留成介绍,依托南海资源,海南以油气为主的能源经济获得了长足的进展。中海油和中石化已累计在海南省投入了200多亿人民币发展石化工业。

  “未来几年,海南在南海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方面会有较快的发展,海南成为中国的能源大省指日可待。”卫留成同时表示,“在这方面我们愿意加强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合作。”

  “工业化”思路渐明朗

  在本报记者的追问下,卫留成表示,打造能源大省还是一个初步的想法,半年后会向大家具体谈这个问题。不过他还是很有信心地补充道:“我相信海南一定能成!”2004年2月28日,卫留成当选为新一届海南省省长。

  这也是新中国第一位直接由企业家升任的省长。在卫留成之前,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海南换了多位省委书记和省长。目前海南仍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经济总量排在全国倒数几位,期待再一次起飞。

  “卫省长这次表示有信心把海南建设成为一个能源大省,对于海南人民来说非常振奋人心,同时又很切合实际。”海南省委宣传部部长周文彰博士在论坛上向本报记者表示。

  “很多人反对海南搞工业,但是事实证明要增加政府财政收入仅仅依靠旅游业和农业是不行的,只有加快发展工业。”周文彰向记者表示,如何处理好开发建设和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是海南下一步发展所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卫留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