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吉林石油集团节约型企业效益凸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7:35 中国石油报

  中油网消息 (记者 穆广田) 近年来,吉林石油集团公司在努力推进企业实现持续、协调、有效、快速发展的同时,全面落实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建设“资源节约型企业”的要求,通过科学合理规划矿区置换土地和加大矿区基础设施改造力度,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目前,这个集团公司建设节约型企业总体框架已初露端倪。

  多年来,由于历史因素,吉林油田工业区、办公区和住宅区混杂在一起。既不符合城
市建设总体规划要求,也给职工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危害。针对这一问题,这个公司认真研究矿区总体规划,近两年共投入1.6亿元建设工业园区,先后将供应处库房区和建设公司金属构件厂、防腐保温厂等单位搬迁至工业园区。置换出近60万平方米土地用于职工住宅建设,使矿区布局逐步趋于合理的同时,节省了大量土地资源。

  吉林油田的供电设施老化、网损较高,尤其是部分高压线路线损率高达10%,安全隐患突出,浪费严重。2003年以来,这个公司投入5274万元用于供电设施改造。改造后年节电927万千瓦·时,节省电费590万元。

  多年来,吉林油田的水电计量装置基本处于空白,造成水电使用处于无控制状态。职工群众节约意识淡薄,浪费现象严重。这个公司投入3000余万元,对3.6万家用户安装了低压电力线载远程抄表装置,采用远程抄表、集中控制的方式进行计量管理。经测算,采用这种管理方式,仅民用水年节约成本可达1000万元。

  供热系统运行维护费用高、热能浪费严重现象,是多年来一直困扰这个公司的突出问题。重组之初,吉林油田前扶矿区采取区域集中供热,共有锅炉房34座、锅炉120台,供热锅炉大部分为燃油锅炉,每年要烧掉8万余吨原油;地下管网投产年限长,跑冒滴漏现象严重,每年平均需要维护费用1000多万元,而且浪费大量热能。针对这一问题,这个公司大力实施热电联供项目建设,解决了2.6万户职工住宅和60多万平方米公用设施的集中供热。同时,投入848万元对未纳入热电厂供热系统的燃油锅炉进行了燃煤改造,在解决维护费用居高不下的同时,热能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经济效益可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吉林石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