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多家商店纷纷变脸 湖南长沙百货进入主题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0:26 红网-湖南日报

  最近,长沙百货业酝酿着一场轰轰烈烈的“主题革命”。4月22日,转型为女性主题商场的春天百货,在整装后重新亮相,成为省内第一个新概念女性时尚店。与此同时,东塘百货大楼变身为“金色家族名品中心”;新大新闭门改装后,将打造出一个近万平方米的运动主题商场;百意百货也在准备重新定位……长沙百货迎来了一个“主题时代”。

  竞争带来变革

  近年来,长沙本地“大而全”的传统百货店,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一方面,超市、专卖店、便利店等新型商业业态遍地开花,争抢零售市场;另一方面,外资百货和国内知名百货,携雄厚资金和管理优势,抢滩长沙,挤压本土百货的生存空间。

  以长沙五一广场商业圈为例,放眼望去,平和堂、王府井以及黄兴南路步行街,上百家商铺林立,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如何在激烈的商战中胜出?本土零售龙头企业友阿集团旗下的春天百货,经过艰难探索,今年3月率先提出了“主题商场”概念,即突出女性主题,走个性化、差异化经营路线。无独有偶,五一商圈的新大新经过几番沉浮,亦将商场的定位锁定“运动主题”。而与五一商圈相呼应的东塘商圈,亦迈入“主题时代”,东塘百货大楼摇身变为“金色家族名品中心”……

  主题商场与传统的百货商店最大的不同,在于它以专业经营为特色。整个商场的商品只突出一个主题,可以说,主题商场是专业店的扩张,是专业大店。主题商场是一种全新的理念,不仅是为消费者提供商品,还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购物氛围。在经营理念上,则改变以往的全销售模式,体现出特有的主题。

  主题张扬个性

  重新定位后的春天百货,从经营内容、消费对象、经营方式、经营氛围等方面,全面张扬女性主题。商场压缩了男装和运动系列,新增女装近2000款,且女装品牌率达到100%。同时,引进以销售保健和美容产品为主的香港品牌“屈臣氏”,在一楼设置时尚超市,在五楼新开辟2000平方米的家居生活馆,形成一种全新的视觉冲击。据该店负责人介绍,改装后的春天百货进一步缩小了市场目标,将主要目光锁定18岁到45岁的“白领”女性。

  东塘百货完全改变传统经营模式,脱胎换骨,成为一个经营世界名品的“金色家族”主题商场,经营高档次、高品位商品。在新大新的“HK100”,则将目光锁定16岁至30岁的年轻消费者,从一楼到四楼,经营的是运动服饰、运动器械以及与之配套的瑜珈、餐饮等方面商品。而位于朝阳路商圈的百意百货,则正在调整为中档的大众百货店。

  服务方式创新

  优质而有特色的服务,是商业企业竞争取胜的法宝。此次长沙百货变脸,在定位和主题更突出的同时,服务也有了许多改进。如一些商场改装后,对所有商品进行计算机单品管理,这样,除了能准确掌握库存量,还能及时了解市场信息,从而有针对性地更好地为顾客服务。有的商场还推行会员制,成立顾客学校,免费教女性顾客进行色彩诊断和化妆等,多方面拓展服务内容。

  在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上,许多商场都费了一番工夫。其中比较突出的一点,就是比以往更加注重售后服务。在细致周到的服务中,商场与顾客渐渐成为朋友,这使商场的客户资源不仅在量上得到扩张,在质上也获得大幅提高。

  (记者 贺驰名 左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沙新闻 全部百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