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北京房地产投资增幅下降近3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03:06 第一财经日报

  一季度,北京市经济增速出现3.7%的回落,远远高于同期国家0.3%的回落水平

  本报记者 杨茜 发自北京

  一季度,北京市经济增幅出现3.7个百分点的回落,远远高于同期国家0.3个百分点的回落水平。21日,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公布这一统计报告,她同时指出,这个速
度和北京市近10年来的平均增长速度相当,标志着北京经济进入了平稳较快的发展轨道。与此同时,北京市经济发展出现了两个突出特点,即在房地产投资明显回落的同时,农业、工业投资得到加强,远郊10个区县的投资增幅也首次高于城区。

    从高增长回落到正常的增长区间

  于秀琴昨天通报的数据是经过国家统计局联审后的数据。据其透露,这一数据未被改动,这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数据未动的几个省市之一。该报告显示,2005年一季度,北京市实现生产总值102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1%,增速同比回落了3.7%。相比较之下,这一回落水平远远高于同期的全国水平。

  于秀琴评价说,10.1%的增长速度是“从高增长回落到正常的增长区间”。据其透露,这一速度和近十年来北京市的平均增长速度相当。“(回落较大)主要是全国投资形势受到遏制以后,北京的工业产品投资生产下滑;此外,全国的汽车消费趋于饱和,消费趋于理性,北京的汽车在高速增长过后进入一个平稳发展阶段,这是影响北京经济增长速度比全国回落较大的原因。”于秀琴表示,工业增幅下滑对北京市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的影响占了70%到80%。

  北京市一季度工业增幅出现下滑和整个投资形势不无关系。这对于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其他城市而言,原有的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旧有模式将面临着新的挑战。“昨天晚上我们还在分析北京投资未来的发展,会往哪里走?”于秀琴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北京正处于奥运建设的临近期,2005~2007年都是建设的高峰期,这部分项目都是支持北京投资稳定增长的重要因素。

    投资始现新动向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北京市的经济增长速度和其他的主要经济指标都出现回落,特别是投资的增长速度是8.1%,增幅同比下降了27.9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191.2亿元,虽然增长了11.9%,但这一速度却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8.7个百分点。

  “北京市的投资结构存在着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房地产投资比例过高,而产业投资的增长力量小、幅度低等问题。”于秀琴介绍说,但这一投资格局在今年第一季度开始有所变化,出现了“两个突出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农业和工业的投资得到加强。于秀琴说,数据显示,这一幅度都是很大的。在她看来,这一转变是一个很好情况,因为“这对于北京投资单纯依靠房地产投资的单一结构来说是个好事情”。

  “整个投资开始向着郊区县转移”则是第二个特点。于秀琴介绍说,“从今年一季度的情况来看,远郊10个区县投资增长幅度要高于8城区的增长幅度,而且结构上城市大、郊县小的局面正逐步得以扭转。”据其透露,今年北京市政府为了推动城乡统筹工作,政府投资的比例定为“一半对一半”,即城八区一半,远郊区县一半,以此促进整个社会投资向郊县转移,实现北京整个城乡经济联动。

  尽管一季度的房地产投资势头同比有着较大的回落,但房地产对北京经济所占据的举足轻重的位置短期内并不会得到改变。以北京市一季度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来看,房地产投资所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接近60%(此前这一比重大都维持在70%左右),这远远高于同期国家25%的比重水平。

  “从1998年以来,中央靠房地产启动内需,拉动经济发展,但由于房地产所带有的投机性,其过快发展就不利于整个经济的协调发展。”于秀琴介绍说,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中央开始采取了紧缩政策。但她同时强调说,“不管是过去还是未来,房地产仍然是带动投资的主要因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地产投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