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打造零售业新软件 华润万家靠开发软件细分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0:1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严敏 发自深圳

  华润万家的东莞店装修一新,其布局和颜色已经露出时尚和简约风格,4月28日,华润万家针对细分市场所引入的新业态Olé时尚生活中心将在此开业,此后,华润万家将在各城市复制这一业态,目标是三年开20家时尚生活中心。

  “一般大卖场在产品陈列的时候靠货架来陈列,显得比较呆板,随后我们把每一个产品品类集合使其变成商场中的一个店一样。这个模块化的概念是这么样来的。在生活时尚中心有六个模块组成。”华润万家首席运营官王敬向记者解释Olé时尚生活中心中重要的模块概念。

  打造符合中产阶层品位的购物休闲场所是Olé时尚生活中心的定位,“其核心竞争力来自于模块化的组合、价值链以及互相集成。”王敬透露。

  生活时尚中心的开启只是露出华润万家整个业态布局调整的“冰山一角”。在本周,王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透露了华润万家的战略构想。

    业态新方向

  “今年以后我们要开发两个“软件”,一个是我们叫SSP(superstoreplus,综合超市+购物中心)。“软件”,就是我们万佳百货改良的那种店以及生活超市;还有一个是Olé“软件”,即生活时尚中心,这两种“软件”。”王敬形象地用“软件”的概念形容了华润万家的业态发展思路。

  王敬四年前就判断:市场中的经营者不管是谁,竞争后未来市场仅剩下的只有两种形态:一种是在大众化的基础上将规模做大;第二就是在某一市场上很专业。其他的中间形态可能都会被淘汰。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华润万佳所采取的策略是,把超级市场做大,走上规模化;而生活时尚中心则是在专业化、细分的市场上形成的业态。

  在大众化的市场上,华润万家的新战略是将提升后的大型综合超市和生活超市转型成SSP,SSP的目标是规模导向,今年华润万家计划开九家SSP新门店,这些门店也将在原来的基础上优化。

    三个阶段

  “华润万家制定了三个阶段战略,第一个阶段是调整期,主要是针对当时的亏损局面,而现在处于提升期,指在竞争力提升方面所作的努力,这一阶段是在2005年~2007年之间,到2007年,在前面的工作完成之后,华润万家应该走上快速的扩张之路,进入扩张期。”王敬告诉记者。

  华润万家经历了2003年扩张过快直接带来的亏损以及华润并购万佳后人员的不稳定,并购导致成本上升、盈利走低,2003年~2004年的华润万家重新部署业务,投资放慢提升盈利能力。

  4月11日,华润创业有限公司(0291.HK)在香港公布的2004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华润创业零售部分的主力超市及物流业务,2004年的营业额大升51.5%至119.42亿元,并转亏为盈,由亏损1.07亿元变为盈利2370万元。

  王敬透露,现在华润万家所处的提升阶段主要集中在竞争力的建设方面,提升期的主要事务是,确定未来业态发展的方向,确定区域战略以及在生活时尚中心的扩张、SSP的扩张和IT的策略调整。

  “在2003年有人员流动较大,但从2004年到今年为止,我们的人员已经稳定了,基本上没有离开的,这几年我们做了很多事情。现在,IT系统的改造还需要一段时间,我们还需要提高某些品类上的竞争力,继续开生活时尚中心和SSP新店,然后在市场上反复检验,我们的目标是在2005年到2007年基本上结束了这些建设;把基础打好之后,到2007年以后华润万佳应该走上快速的扩张之路。”

  王敬告诉记者,现在华润万家的扩张速度还是比较稳,华润万家不希望扩张过快。华润万家平衡着扩张速度与投资成本的关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润万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