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广东:校企合作办学喜忧参半 合作模式有待改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6: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新网4月20日电 据广州日报报道,在今年全国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年度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周济指出:学校要真正成为面向社会、面向市场、自主办学的实体,积极推动公办职业学校的集团化、连锁化,大力推进与行业、企业合作办学。在此思想的指导下,近几年来,许多学校特别是职业学校已经纷纷开始在探索校企合作的新路子,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有业内人士指出,这种模式目前还处于摸索探讨阶段,尚有不完善之处还有待改进。

  校企合作实现校企双赢

  广东省旅游学校校长冒超球认为,通过校企合作的平台,学生有了紧密联系实际的实习和就业基地,而企业有了人才储备库和灵活的用人机制,既延伸了学校课堂教学,使学生的知识在实践中得以巩固,又节省了企业人力资源成本,增强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力,可谓校企双赢。

  据冒超球介绍,两年前,广东省旅游学校就在学校与市场之间设置了一个重要的平台——校企合作理事会,利用这一平台,学校开展了联合办学、订单培训、师资培养等一系列合作方式,实现学生学习、见习、再学习、再实习这种理论与实践相交替的模式,使学生学习目的明确,上手快。据了解,该学校曾一度出现给企业打“用人白条”,许诺来年再为企业提供优秀的人才的毕业生供不应求的“盛况”。

  广东省旅游局梁晖处长表示,校企合作的方式值得各学校借鉴,特别是在技能型人才日益紧缺的今天。从长远来看,这种模式将会越来越受到企业和学生的欢迎。

  校企合作模式还有待改进

  但冒校长同时指出,这一模式还处于探索阶段,目前还存在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主要表现在:学校在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设置方面应该更多地征求企业的意见,企业管理人员参与课程设计和进课堂讲课尚未形成制度。在实习过程中,学生文化知识的学习和专业理论的学习,在实习期间没有得到完整的延续,学校的管理也存在缺位现象,有的甚至完全靠企业管理。

  而一些企业未能认识到实习生潜在的价值,单纯地把实习生作为廉价劳动力,不能调动学生对工作的兴趣和激情,导致相当一部分学生被动地完成实习任务,个别学生甚至擅自逃离实习岗位等等。

  针对校企合作目前存在的这些问题,冒校长表示,学校将专门出台了一个改革实习的方案希望能解决学生在实习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让学生专心实习,让企业把更多精力放在发掘实习生潜力上面。(李琼)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