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皇明四大竞争优势锻造世界太阳能产业标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5:21 中国消费者报

  在煤炭、石油等常规能源日益紧张的情况下,环保、节能的太阳能热水器越来越受到重视。在行业发展不规范、鱼龙混杂的市场条件下,中国太阳能行业的龙头企业皇明冲破各种羁绊,经过十年的高速发展,截至目前,在产品普及量、制造规模、技术质量、服务网络四个方面都已取得世界领先地位,并且凭借其在光热应用领域的领先地位,正向世界太阳能“全能”冠军发起冲击,从而不断引领中国太阳能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行业龙头撑起中国太阳能产业

  在煤气涨价、电力紧张等一系列能源问题的紧逼下,绿色、节能、环保的太阳能迅速走俏。国家和政府更是用法律、补贴等方式大力推广太阳能,今年2月底,《可再生能源法》正式出台,标志着我国太阳能产品进入高速普及的快车道。据权威机构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太阳能产业每年保持20%-30%的增长速度,太阳能光热应用面积已占全球的76%,成为世界上最大光热应用国家。

  与整体太阳能蓬勃发展不相称的是,我国太阳能产业发展极不平衡,大量作坊式企业不惜以牺牲消费者利益作代价,大肆生产劣质产品,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来自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的资料显示:2004年,中国太阳能的市场份额为500多亿元,而像皇明、亿家能等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上档次”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还不足20%,绝大多数市场份额都让诸多杂牌军瓜分了。

  这种鱼龙混杂的行业现状给整个产业蒙上一层阴影。据业内人士透露,消费者买了杂牌太阳能出问题以后,他们不是说某个牌子的质量和服务差,而是说整个太阳能热水器不行,给整个太阳能行业抹黑,损害了整个行业的利益。因此,这些劣质、黑心太阳能在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的同时,也拖了整个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后腿。

  就是在产业环境如此恶劣的情况下,作为中国太阳能的龙头企业,皇明太阳能集团冲破各种阻力,始终坚持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引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目前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制造基地之一;同时,在保持太阳能光热应用世界领先的前提下,在光电照明、光电发电、温屏节能玻璃(皇明利用三高专利镀膜技术研发的新一代真空低辐射玻璃,比单片普通玻璃节能75%,比普通中空玻璃节能40%)、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等方面也取得全方位突破,已成为中国太阳能综合利用的一面旗帜,被有关专家誉为“世界太阳能产业的标杆”。

  四大竞争优势领跑世界太阳能产业

  十年磨一剑,十年是一道坎儿。作为中国太阳能产业的启蒙者和开拓者,皇明经过十年的高速发展,创造了中国太阳能产业的一个奇迹:如今,太阳能光热应用产品的普及量、制造规模、技术质量和服务网络四个方面同时取得了世界领先的位置,可为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的消费者提供太阳能光热产品,引领着世界太阳能产业发展潮流。

  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光热产品消费国和制造国,这与行业龙头皇明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据了解,目前,皇明太阳能热水器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已接近10%,从创业到现在一直保持行业领头羊的位置,年推广太阳能光热应用面积是欧洲的一倍、北美的两倍,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和真空管生产基地。同时,皇明的光热产品还远销到南美、澳大利亚、非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了世界各地消费者的一致好评,其产品普及量也居世界领先位置。

  核心技术是皇明领跑世界太阳能产业的原动力。太阳能应用是一个新兴的产业,为了避免产业“技术空心化”危机,皇明自诞生之日起就把掌握核心技术作为首要的目标。目前,皇明已掌握了“干涉镀膜”等多项世界领先的太阳能核心技术,先后与中科院、悉尼大学、德国Fraunhofer研究院等世界著名研究机构展开合作,建立了具有强劲核心竞争力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成为世界太阳能领先技术“高地”。据了解,目前皇明已拥有四项国家“863计划”与“火炬计划”项目,注册专利技术100多项,专利数量居行业第一,国内外其他太阳能企业都难以望其项背。

  过硬的质量是产品畅销市场的“通行证”。在质量控制上,皇明在行业内率先通过了国际质量认证,产品质量可靠,性能优越。新推出的“冬冠热水中心”率先克服了传统太阳能冬天不能用、雨天不能用等“靠天吃饭”的弊病,第一次实现了“冬天好用是标准”的理念,此外,“冬冠热水中心”还具有电热水器的智能化功能,满足了消费者洗衣、洗菜、拖地等全方位热水需求。

  在产品普及量、制造规模、技术质量等优势的支撑下,皇明在全球范围内构建了极为完善的服务网络。今年4月初,皇明在京宣布跨品牌领养太阳能“孤儿”,在保障皇明用户服务的同时,开设“太阳能服务托儿所”,向得不到服务的太阳能“孤儿”提供服务。为此,皇明在原来2000多家骨干服务网络的基础上,今年内将在全国各地筹建4000多家太阳能社区服务中心,皇明的服务网络优势得到进一步巩固,可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方便和快捷的服务项目,保障广大太阳能用户的使用效果。

  皇明太阳能:打造世界“全能”冠军

  全世界煤炭、石油等能源短缺已成为不争的现实,近年来遍及我国大部分地区的电荒、煤荒已经敲响了能源危机的警钟。在这种情况下,充分发展和利用太阳能成为共识,《京都议定书》的生效、《可再生能源法》的出台等更加速了太阳能应用的步伐,其应用领域和范围也在不断扩大,不仅可以提供热水,而且还延伸到了照明、发电、制冷、海水淡化等新兴领域,这为皇明的在新领域的拓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在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政策鼓励下,皇明依托对核心技术的掌握,整合国际技术资源,优化产业结构,正由太阳能光热应用“单打”冠军,向太阳能光电、温屏节能玻璃等新领域拓展,力争成为一个世界太阳能综合利用的“全能”冠军,从而进一步巩固其世界领先的清洁能源供应商地位,提高其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力。

  为了引领世界太阳能应用潮流,皇明在光热领域取得世界领先优势之后,正努力在太阳能应用的各个领域都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在光热领域,皇明将继续保持全球领先的优势;在光电领域,继续加大技术投入,与国际最高水平接轨;在建筑节能领域,全面推进温屏节能玻璃、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建设。此外,皇明还要努力加强太阳能制冷、光电发电、海水淡化等世界前沿产业,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有了更大规模的产业基础做支持,皇明将在太阳能应用多个领域培育出世界级的竞争力。

  与此同时,皇明投资10亿元、年设计产值100亿元以上的″国际环保节能示范区″项目已经启动,该项目覆盖了各类太阳能一体化建筑、太阳能生产区、太阳能检测中心、中国可再生能源大学、太阳能光电应用、太阳能博物馆等,成为世界太阳能制冷、发电、海水淡化、光热光电等综合利用的研发,制造和文化中心,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谷”,对皇明打造世界太阳能“全能”冠军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另类”理念:先好用,后好卖

  面对太阳能市场鱼龙混杂的局面,面对太阳能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利润诱惑,在行业内很多企业都沉溺于一时“好卖”产品时,皇明为什么能够脱颖而出、持续领跑太阳能市场呢?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皇明一种独到的经营理念:先好用,后好卖,保障消费者的使用效果。

  在当前情况下,很多太阳能企业为了一时的利润选择了一种“饮鸩止渴”的经营方式,向消费者兜售低质低价产品,消费者买回去之后大呼上当。而皇明显然并不为这些市场诱惑所动,始终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先好用,后好卖”的经营之道,为消费者提供最能满足需求的产品。因为,只有从消费者真实需求出发,“好用”的产品才会得到市场的认可,才会实现长久的“好卖”。

  基于对消费者高度负责的态度,皇明不断挖掘消费者的潜在需求,不断推出更新、更好产品,比如冬冠热水器、冬冠热水中心等产品,以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热水需求。为了推广这些更好用的产品,皇明甚至不惜砍掉市场上正在旺销的、但不是很好用的产品。从市场反映来看,皇明这一举措显然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其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保持国内领先地位就是佐证。

  目前,这种“先好用,后好卖”的理念深深扎根于皇明设计、研发、制造、服务等每一个环节,已深入到每一个皇明工作人员心中,成为皇明产品持续领跑太阳能市场的核心动力,也成为皇明十年来能够不断做大做强的持续动力。目前,皇明斥资兴建的“太阳谷”已成为世界太阳能研发、制造和文化中心,皇明的行业龙头地位由此得到了进一步巩固,也为其推动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周春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太阳能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