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西部一亿多村民将用上清洁能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0:41 经济参考报

  小水电代燃料工程稳步推进

  本报贵阳电旨在保护生态环境,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解决农民长远致富的小水电代燃料生态保护工程自2003年底在中国农村实施以来,已经有30万贫困农民用上了清洁卫生的“代燃料”电。

  按照规划,中国将在2020年基本完成农村小水电代燃料生态保护工程,通过新增水电装机2404万千瓦,长期稳定地解决包括西部有条件地区的1亿多农村居民生活燃料和农村能源问题。

  目前,中国小水电代燃料第一批涉及山西、四川、云南、贵州、广西等5个省(区)26个县(市)的试点项目已经进入验收阶段。日前在贵州省普安县召开的全国小水电代燃料试点现场会上,水利部副部长索丽生指出,一年多的实践证明,小水电代燃料工程是一件一举多得的事,试点区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三大效益。今年国务院工作要点中要求加快发展小水电代燃料。

  长期以来,徒坡开荒、森林过度砍伐和农民烧柴,造成森林锐减、水土流失、洪水泛滥和土地荒漠化,进而导致了中国西部地区生态恶化、生存环境恶劣和贫困落后。据调查,目前小水电代燃料工程规划区内的2.73亿人中,以烧柴为主的就占47%。农村居民生活用柴已经成为破坏森林植被,导致土地荒漠化和水土流失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实施小水电代燃料,让中国西部农民尽快用上清洁能源,已是刻不容缓。

  “小水电代燃料工程的实施,让我们找到了一条迅速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的捷径”。贵州省普安县委书记龚修明对记者说出了心里话。

  据了解,普定县在小水电代燃料试点工作中,围绕“五通、五化、五改”,即通电、通路、通水、通广播电视、通电话,美化、绿化、亮化、净化、电气化,改路、改电、改厨、改厕、改厩,扎实开展工作,建设优美山村,共为621户改善了居住环境、解决了饮水困难,给60多个不通电的农户通上了电,改造厨房灶台2872户,修建乡村道路118公里,改厕168个,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在海马村,干净的道路、整洁的院落、清洁的自来水、房前屋后的男女厕所、农民家里的电磁炉、电饭锅、冰箱、消毒柜等家用电器,无一不印证着龚修明的肺腑之言。农民们都说,实施小水电代燃料以来,村里的电灯亮起来了,道路宽阔平整了,自来水通上了,农民的心气通顺了,增收致富的劲头也足了。

  据索丽生介绍,中国实施小水电代燃料工程,在有效解决1.04亿农民燃料问题的同时,每年可减少砍柴1.49亿立方米,相当于全国农民薪柴消耗总量的2/3,能有效保护森林面积3.4亿亩,减少二氧化碳2亿多吨,减少二氧化硫92万吨。据统计,目前,小水电代燃料试点可巩固项目区退耕还林面积近30万亩,保护森林植被面积和天然林面积185万亩,并减少二氧化硫、烟尘等有毒有害气体的排放,维持了良好的生态系统,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不仅如此,小水电代燃料试点工程覆盖近30万农民,每年人均减少燃料支出100元左右,这意味着近30万农民一年可减少3000万元左右燃料支出,农民做饭取暖已由“怕烧电”变为“想烧电”。

  索丽生说,解决了农村的能源问题,让农民长期稳定地用上便宜、清洁能源,也就从根本上解决了农业的持续发展、农村农业结构调整、广大农民生活改善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等一系列的重大问题。中国政府将加大资金投入、政策引导,把小水电代燃料不断推向深入。

  随着小水电代燃料的逐步推进,中国西部农村脱贫致富迈向小康的步伐将会逐渐加快,一幅幅社会主义农村新貌,将在西部农村展现。(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