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原材料涨价催升炊具价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07:4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张红芳 发自上海

  “如果相关原材料的价格持续上升,缺乏足够资金支持的供应商将可能失去出口订单。”环球资源总裁裴克为预测,“订单将越来越多地集中至炊具的大型制造商,而部分小型制造商则可能因此被挤出这个行业。”

  目前,中国有1000家炊具生产商,其中600家是生产不锈钢炊具的企业。这些企业53%集中在广东,21%在浙江,大多数是属于中等或中等以下规模。近两年,不锈钢、铝等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使这些企业承受了日益上升的利润压力。

  在《环球资源》一份名为《中国大陆炊具供应商的生产能力》市场咨询报告中显示,72%受访的炊具制造商表示他们计划在2005年提高产品的出口价格,其中,57%的厂商指出,将把增幅限制在10%以下,而其余的受访者则表示会把价格调高10%以上。

  记者从市场方面得到消息,大多数铝制炊具的价格将增加10%,而不锈钢制品的炊具企业则计划将价格上抬40%。“生产商试图将原材料带来的额外成本转嫁到买家。另外他们也在努力通过改进炊具的使用寿命来提升产品价值。”

  不过,撰写这份报告的《环球资源》消费产品组MichaelKleist认为,不是所有的厂商都能转嫁这种压力,部分企业正在面临危机。

  浙江永康以生产不锈钢炊具著称,产品主要出口往北美和欧盟。记者联系到当地一家小工厂,负责人李先生表示工厂的生存环境非常困难。“在原材料的涨价压力下,小企业失去了任何优势。”李先生提到的小企业优势还是以价格为主。原先,小企业可以以相对较低的价格来争取订单,但是目前的价格差空间基本已经不存在。

  另一方面,小企业的资金有限,造成部分企业在接受后续订单时出现资金不足的现象。“下半年的订单仅仅是工厂产能的一半。”李先生向记者坦言。无疑,在这场原材料带来的新一轮市场份额争夺中,规模较大的企业因其资金、技术的实力占据了优势。而从整体来看,中国炊具产品的出口局面正在因原材料成本的上涨而改变。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