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子公司卷入连环纠纷 伊利建议司法解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03:3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边长勇发自北京

  伊利集团子公司伊利奶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伊利奶公司”)近日卷入一场纠纷,一家名为北京华洋名典食品有限公司(下称“华洋名典”)的企业与其签署协议后,打着“伊利奥利星牛初乳系列产品全国总经销商”旗号进行招商,但在收了经销商近千万元货款和市场保证金后彻底消失。

  日前,伊利集团新闻发言人刘春海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伊利集团和伊利奶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一种松散性管理关系,后者是完全自主经营的公司;对于此次事件,伊利集团密切关注,在不能协商解决的情况下,伊利集团会建议伊利奶公司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纠纷。事件起因

  2003年6月伊利奶公司与包头天姿康保健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天姿康”)签订了伊利奥利星牛初乳系列产品市场开发合作协议,委托后者进行该产品的加工和总经销。2003年七八月份,天姿康又与华洋名典签订了总经销协议。

  于是,华洋名典要求将牛初乳系列产品总经销合同直接转让到其门下,伊利奶公司起初不同意,后来经过协商愿意为其出具一个授权书。伊利奶公司前法律顾问苏律师称,该授权书的出具时间为2003年8月,它的作用是证明牛初乳系列产品是该公司生产的。

  2003年9月在沈阳召开的“全国糖酒交易会”期间,华洋名典在未经过伊利奶公司同意的情况下擅自招商,伊利奶公司担心其下一步会有更多擅自行动损害合作利益,因此和天姿康解除了协议。伊利奶公司市场总监李光玉昨天(1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2003年10月16日伊利奶公司给天姿康发了一份要求解除双方合作协议的传真,并就自己的单方面违约与天姿康展开了赔偿金谈判。据刘春海介绍,赔偿金从300多万元谈到了几十万元。

  但出乎伊利奶公司意料的是,天姿康与华洋名典并未承认三方合作关系的终止,更没有因此“罢手”,而是在2004年、2005年先后展开了大规模的产品招商。77家经销商受骗华洋名典

  2004年6月中旬开始,华洋名典在全国各地进行了“伊利奥利星牛初乳系列产品”的招商,据武汉恒信源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德顺介绍,该公司去年7月在向华洋名典业务员交纳了8.6万元货款和保证金,约定8月底发货,但一直没有动静,8月中旬冯德顺来到北京,要求华洋名典退款,当时对方同意,甚至出具了有关退款的汇款手续,但后来又无动静。当年11月,冯德顺再到北京,才发现这家公司已“人去楼空”。

  据悉,华洋名典是总部在香港的一家公司,注册资金500万元,法人为孙煜烊。4月14日至今,记者走访了数名此事件中的受骗经销商,据河南焦作的经销商马文华统计,共有77家经销商上当。据公开资料显示,经销商共有上千万元被骗,但刘春海说:“实际可能不会这么多。”

  今年3月在成都召开的“全国糖酒交易会”上,天姿康也就“伊利奥利星牛初乳系列产品”进行了招商。曾经被华洋名典骗走3万多元货款的经销商张女士(化名)告诉记者,在天姿康的招商队伍中至少有一个人曾经在华洋名典工作过,“我见过那个姓唐的,他在华洋名典曾是副总,现在在天姿康仍是副总。”

  天姿康总经理张玉明4月1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对华洋名典员工如今在天姿康工作这件事表示“不清楚”,张玉明说:“我们和伊利奶公司当初约定用各自渠道进行经销,(后来)我们觉得华洋名典总部在香港,来头很大就相信了它。它(华洋名典)是个骗子,我们也在找它。”孰是孰非

  目前,被骗的经销商在找不到华洋名典后,纷纷找到了伊利,“我们当初是看着伊利的名气才相信它们(华洋名典)的”,甚至有部分经销商在酝酿状告伊利奶公司。但伊利奶公司原法律顾问苏律师称,伊利奶公司为华洋名典出具的只是产品授权书,不是什么合同和协议,(双方)也不存在任何法律权利义务关系。李光玉也表示,伊利奶公司已与天姿康解除了合作协议,而张玉明则称,“合同是几家的事,不能它(伊利奶公司)一家说了算。”

  对此,记者采访了北京正海律师事务所韩效亮律师,他表示,在没有见到合同文本之前不敢枉下断言,但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合同双方的解除权是一种形成权,一旦一方做出解除的意思表示就能产生解除的法律效力,如果对方不同意,可以请求仲裁或者向法院提起诉讼,以恢复合同效力或请求赔偿。

  4月18日,记者就此再次采访张玉明时,他一再表示,“世界上很多事不能用是或非进行解释的,(双方)有很多隐情。”对于天姿康与华洋名典签订的总经销协议中是否有保证金条款,张玉明也不愿多谈。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则告诉记者,天姿康与华洋名典签订的总经销协议中有保证金条款,但实际上天姿康并没有收。

  张玉明向记者表示,除非万不得已自己不愿和伊利奶公司对簿公堂。但同时他又告诉记者,自己有很多证据,只能在法庭上公布。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市东城区公安分局已着手调查此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伊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