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长虹高层人事变动 > 正文
 

长虹已渡过最困难时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1:06 南方都市报

  季报显示存货价值依然高达48亿,赵勇坦承仍缺乏持续性增长模式

  在昨天四川长虹于九寨沟举行的千人经销商大会上,去年7月8日担任长虹集团董事长的赵勇在“只做不说”半年多之后终于在媒体面前发言。他指出,“从内外部环境、财务状况、生产经营情况三方面来看,长虹已经渡过了最艰难的时期。”

  与此同时,四川长虹昨天公布了其2005年一季报。季报显示,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20亿元,同比增长63.94%;实现净利润1.74亿元,同比增长431.89%;实现每股收益0.08元。但记者注意到,四川长虹的存货价值依然高达48亿元,而23亿元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并不能掩盖其在股市上的低迷和融资能力的丧失。

  倪润峰退位与36.7亿巨亏

  昨天,赵勇在1000多名经销商面前表示,2004年两大因素重创了长虹:一是原董事长倪润峰因年龄原因辞任,二是巨亏36.7亿元。

  对于倪润峰的问题,赵勇指出,他在20年时间内将一个三线企业变为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有影响力的企业,功不可没,也必将成为中国家电史着墨最多的人物。而37亿元巨亏,也创下中国证券史上市公司年度亏损的新高。

  赵勇指出,长虹已经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首先是财务状况,目前长虹的净资产仍高达97亿元,是家电类上市公司中最高的,而库存也从去年的80多亿元下降到目前的48亿元,而应收账款居高不下的情况也因为一次性计提而大为缓解,现金流短缺问题也由于去年7月开始实行的现款现货交易而大为改善;其次,生产状况从去年12月以来大为改善,今年一季度创造了长虹成立以来季度销售收入记录,达到40.2亿元,其中平板电视、长虹朝华IT分销成为重要增长点。

  存货依然高达48亿元

  记者从长虹的一季度报告中得知,其存货问题依然不容乐观。对于高达48亿元的存货问题,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告诉记者,“相对于长虹远高于对手的净资产来说,长虹的存货问题算不了什么,高存货依然是家电企业的通病。”

  而对于长虹23亿元现金流的问题,记者了解到,目前支撑长远发展的资金更多是政府扶持性的银行贷款,而长虹等家电上市公司目前股价低迷,已经基本丧失在股市上继续融资的可能。对此赵勇告诉本报记者,“给我半年的时间,我会逐渐把这些理清的,相信新的投资领域将会重新吸引股民的目光。”

  缺乏持久性增长模式

  但赵勇同时指出,今年一季度的成绩其实很大程度上来源于短期的投资增长,目前仍缺乏制度性、结构性和持续性的增长模式,而存货问题和资金问题依然困挠着长虹。

  赵勇还指出,长虹2005年要将工作重点放在提升产品的竞争力上来,同时大大提高售后服务的质量,改变长虹产品美誉度较低的状况;同时要提高企业的运作效率,加快反应速度。

  此外,他还告诉记者,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模式,对于长虹不感兴趣的现有产业将通过组建11家合资公司的模式来“卖”出去,而对于空调、彩电等主业要通过资本并购的方式来与国内其他企业进行合作,而新成立的国虹通讯公司的经营团队已经组建完毕,将找到合适、高端的市场切入点来进入,3C融合将是长虹今年最大的投资兴奋点。按照以上部署,赵勇希望最低目标是销售收入要超过历史最高水平,达到180亿元以上。

  本报记者 郎朗 绵阳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